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数”说小康|做大做强茶产业 以茶兴业以茶富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6:00: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泰顺县是全国和浙江省茶叶生产优势区域之一,产茶历史悠久、条件优越,享有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美誉。这些年来,我县凭借优质的气候资源禀赋,浓厚的文化底蕴内涵,独特的品质特征特性,标准的生产管理服务,丰富的多样系列产品,完善的组织保障体系,正实现以一片叶子撬动乡村特色产业兴旺和富裕一方百姓的愿景。今天的“数”说小康系列报道,一起去关注下我县的茶产业发展。

  有着“中国美丽茶园”称号的万排万亩茶园,顾名思义,万亩茶园的种植面积达到了一万亩,其中有1200多亩的种植面积是承包给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目前整个茶园的年产值达到了7000多万元。

  万亩茶园的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当时的上排村村集体种下十多亩的茶叶,开始发展茶产业,虽然种茶历史比较早,但那时候的茶叶并没有成为上排村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农户们依旧以务农或外出务工为主。

  1997年,上排村成为省纪委的扶贫挂钩点,在省纪委的支持下,上排村发动农户大规模种植茶叶,农户们不断增加茶叶种植面积,收入也从原来的几百块增加到了现在的数万元。

  特别是在2003年,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承包了茶园后,依靠科技特派员,引进茶叶新品种、高端生产机器和名优茶清洁化流水线,实现中高低端茶叶分开加工,同时还引进采茶机,开启了茶叶采摘机械化道路,不断提高的经济效益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种茶队伍中。

  据统计,现在万排茶田面积已发展到1万多亩,占整个泰顺茶叶种植面积的八分之一。年产值达到了7000多万元,茶农收入最多的一年可达到三十多万。

  万亩茶园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像这样大大小小的茶园在我县还有很多,东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博园也是其中之一,在这个茶园里面除了种有泰顺土茶外,还引进了单丛普洱水仙等十多个品种的茶树,计划打造一个茶文化观光园,走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子。

  茶博园位于东溪乡上村村溪雾垟,除了生态茶园外,还规划建设茶文化展示区,溪滩亲水区和综合体验区等五个区块,项目总投资1.13亿元。

  东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东溪乡的招商引资项目,近年来,东溪乡立足“禅茶小镇、音乐东溪”目标定位,以《采茶舞曲》为媒,引进两家投资亿元以上的茶企,加快东溪龙头企业的培育,以《采茶舞曲》为谱,高规格举办了全省茶歌大会,以《采茶舞曲》为核,全力打造茶歌小镇。

  据统计,截至目前,东溪乡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茶叶产值超过了1250万元,下步,东溪乡还将紧紧围绕《采茶舞曲》这张金名片,推进东溪乡文旅、茶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茶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东溪茶园面积迅速增加,到现在为止已经拥有了2500亩的茶园,到目前为止东溪的茶叶产值已经突破了1250万元,农户收入增加明显。”东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许成荣说,“东溪将做好茶歌结合的文章,充分挖掘《采茶舞曲》的文化价值,将采茶舞曲嫁接到茶旅中,使文化旅游茶产业相融共生共同发展;做好茶旅结合的文章,打造一条茶旅观光带,打造一个茶旅结合的示范村,打造两家茶旅示范企业,将旅游和茶叶紧紧的融合在一起。”

  无论是万排万亩茶园的规模化、机械化发展,还是东溪乡以茶歌为媒的致富之路,都是我县茶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重视茶产业的培育及茶品牌的打造。特别是在“三杯香”品牌打造上探索出了一条专业路径,以产品品牌来做实区域公共品牌。现在,“三杯香”已经不仅仅是老百姓喝得起的好茶,更是玩家也争着探究的好茶。

  除了推动产业升级,打造“三杯香”品牌外,近年来,我县还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推动“三杯香”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通过品牌重组、科技文化合力助推、市场客户有效对接、政策引导持续加力等方法助推茶产业发展。据统计,2019年,我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了5611公顷,相比较2012年增长了12.4%,产量达到了3635吨,增长了45.6%,茶叶的产值达到了3.30亿,增长了43.6%

  “十年以来,我们不管是从面积上还是从产值上都翻了一番,我们茶农在茶叶的收益每户可以达到一万多元。下步我们要推进生产采摘机械化、加工机械化,还要走标准化的道路,要进行绿色认证和有机认证。另外,我们还要进行大力推广品牌,把我们泰顺茶‘三杯香’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林伟群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