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数”说小康|发展全域旅游 实现生态富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14:44:31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许曾荣)令人留恋的中国最美廊桥,惹人沉醉的承天氡泉,魂牵梦萦的乌岩岭,如诗如画的飞云湖……这些美景,都是我县的纯天然瑰宝。近年来,在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下,我县旅游在招项目、促投资、优服务、强配套上持续发力,文旅融合不断深化,旅游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效应不断显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处处可见。今天的《数说小康》系列,让我们来关注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的生态富民路。

  氡泉景区位于雅阳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温州四大王牌景区之一。景区内的泉眼奇观、峡谷风光、莲头三折瀑等景点,各具奇妙,吸引无数游人流连忘返。1999年,本土商人季晓斌,关注到氡泉的价值,投资开发建立玉龙山氡泉度假村,这也是我县第一个商业景区,同时也填补了温州市一直以来没有户外温泉的空缺。季晓斌回忆:“那时候泰顺的旅游还是一片空白,我们第一年的客流量是一万多人,后来发展到高峰时期有十万多人。”

     2010年底,玉龙山氡泉度假村试营业。试营业期间,年客流量最高超过20多万人次。较大的客流带动了周边的旅游景点及民宿、农家乐的发展。为了保护氡泉景区不被破坏,2008年,景区内的所有经营性项目退出了核心区域。

  经过十年的经营,现在的玉龙山氡泉度假村平均每天客流量200多人,节假日高峰期可达2000多人。随着玉龙山氡泉度假村的成功运营,莲云谷氡泉、承天氡泉等一批以氡泉为核心产品的旅游业态逐渐呈现。据统计,2019年,氡泉景区共接待游客78多万人次。

  除了氡泉,泰顺的廊桥也闻名遐迩。近年来,廊桥文化园景区发展迅猛,仅2019年景区游客量就达到130多万人次。廊桥文化园位于泗溪镇,面积109公顷,由廊桥文化展示区、传统山村生活区、传统商业步行街三大区块组成。除了廊桥和传统民居外,景区还包括林家大院、十八学士旧址、古道古井等人文景观。

  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当地农副产品的对外销售也被带动。据了解,景区里开了四五家农家乐,生意火爆;当地老百姓自家晒的干货山货也在景区内售卖。老百姓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民宿应运而生。2014年,在外经商的翁美珠看到了廊桥景区能带动的经济效益,回到家乡租下一整栋房子,打造了一个归园田居的乡村民宿——行人风迹。民宿每年可以给她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一时间周边呈现出越来越多不同风格的民宿。如今,廊桥文化园区内及周边的民宿和商务宾馆就有9家。它们的兴起也带动了当地闲置在家的劳动力,每人每年可以给家庭增收几万元。

  除了这些自然景区的兴旺,一些以畲族、非遗等传统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也逐渐被打造。特别是近年来,在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下,我县旅游开发不断深入,相继投资建成华东大峡谷、筱村公社等一批新兴的文旅项目,进一步满足了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谢碧时介绍:“三年来,我们的旅游项目总投资超过66亿元。今年一到九月我们在疫情的影响下,全县的旅游项目投资仍然超过18亿元,其中华东大峡谷氡泉度假区单体项目就超过了十亿元。”

  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3A级4家,创成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A级景区村庄117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24家,累计建成各式民宿130家。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如今,百家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廊桥文化旅游节等贯穿全年的文旅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助推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在全省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辨识度。特别是随着营销宣传的不断深入,“走走泰顺,一切都顺”的旅游品牌家喻户晓。“今年还引进了《幸福三重奏3》这个综艺节目在泰顺拍摄,同时推出了‘我在廊桥等你’实景演绎项目,并且完成开发并推出了‘好玩泰顺’的旅游营销品牌,”谢碧时说,“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县接待游客超过了46万人次,较去年的同期增长了143.6%。”

  据统计,2009年我县游客接待总人数81.74万人次,2019年游客接待总人数748万人次,同比增长815.1%;2007年旅游综合总产值3.84亿元,2019年旅游综合总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1201.6%。下一步,我县将深化品牌创建,打造更多泰顺文旅新的金名片;深化乡村旅游,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同时,深化项目引领,不断丰富我县旅游业态的内容。此外,还将深化营销和宣传,全力提升“走走泰顺、一切都顺”的旅游品牌的知晓度和美誉度,拓展泰顺旅游的市场。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