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陈幸良:科学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6:38:24 作者:赵超颖 孙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赵超颖 图 孙斌)近年来,我县立足丰富的竹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兴竹战略,强化资源基础培育,加大竹产业投入力度等有效举措,积极推进竹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近日举行的“青年π·in泰顺”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也邀请到了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为我县竹产业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近年来,我县出台了系列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大力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在竹资源培育、加工和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水平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利用率不高、竹企业发展困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泰顺是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一个发展林业和竹木产业的重点林区,竹木产业在我们泰顺的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是有很重要的地位的。”陈幸良说,“目前我觉得有几个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第一,我们的产业结构可能比较单一;第二,产业转型升级恐怕要加速;第三,林业和竹木产业的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我县竹林总面积达25万亩,立竹量4000多万株,年产竹材250多万支。当前,竹产业已成为我县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成为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并逐步形成了一个由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到出口贸易的新兴产业。陈幸良认为,要在产业附加值上下功夫,打造品牌,推进竹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要加快资源的培育,提高竹木产业的附加值,用科技创新来引领产业的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提升竹木产品的品质和公共品牌,创造出泰顺知名品牌,打造区域特色的竹木产业的产品来占领市场。要把竹木的资源进行多元化的利用,不光是加工,森林的康养旅游也都是资源利用的一个途径。

  此次前来泰顺,陈幸良不仅为泰顺的竹木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发展性建议,对泰顺的乡土文化和人文历史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第一次到泰顺,这个地方真的是太好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景色也非常秀丽,文化人文底蕴都很深厚。我觉得在这个地方看一看、走一走、待一待有一种不想走的感觉。”陈幸良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