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科技二传手”传经送宝 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09:27:00 作者:徐景萱 字体:

  “为什么施了肥,我的猕猴桃还是结不好?”“我家的猕猴桃里好像有病虫害,要用什么药水?”温州市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庄期海开设的泰顺县猕猴桃防病虫害医院里,来自泰顺各地的猕猴桃种植户正在咨询关于猕猴桃种植的各类难题。

  在泰顺,像庄期海这样为农民“答疑解惑”的乡土人才也被称为“科技二传手”。他们既是联接泰顺农民兄弟和各地种植专家的桥梁,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把“听不懂的话”变成“听得懂的话”

  研究病虫害、根据气候调整种植方案、施肥配比规划……现在的庄期海,在猕猴桃种植方面可以说是半个行家,但在2007年以前,庄期海种植猕猴桃全凭以往经验。“如今经过系统培训,在种植时规划更科学。”庄期海说。

  “有些农民的文化层次不高,听特派员或专家学者指导时,他们还是一知半解。”泰顺县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正扬说,从各地请来的农业种植专家与农户沟通上有一定的困难。这也让泰顺萌生了培养本地科技种植人才的想法。

庄期海在基地指导猕猴桃病虫害。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2007年,泰顺开始组建“科技二传手”队伍。由泰顺县科协牵头,每年组织全县范围内初中以上学历,55周岁以下的农业种植户,到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开展免费培训。

  “通知放出去之后,报名非常火爆。”据林正扬介绍,这一举措也点燃了泰顺农业种植户的学习热情。

  “学得越多,越觉得科技重要,就越想学。”庄期海表示,以前施肥不太科学,农作物病虫害比较严重,不仅浪费肥料,也容易导致土壤出现问题。经过专家培训后才知道,不同时期种植阶段肥料配比也要不同。

泰顺县第九期乡土人才素质提升暨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理论知识学习)。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如今,庄期海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技术员”的转变。“接触的病虫害案例多了,对病案的治疗也更加精确。”庄期海说,除了解决病虫害之外,他还与泰顺县气象局合作,根据季节预报病虫害发生规律,帮助农民预防病虫害的产生。“近年来,我们还与科技‘特派员’一起开发新的猕猴桃品种。”

  从2007年的50人,到如今的381人,泰顺的“科技二传手”人才涉及茶产业、水果、中药材、养殖业等各类农业。建立队伍13年来,“科技二传手”的脚印也已遍布在泰顺的山山水水间。

  用宝贵经验带领农民致富

  “做农业是很苦的,能帮就帮。”农民出身的庄期海,更能体会农户的辛苦。泰顺县猕猴桃防病虫害医院便是庄期海为帮助泰顺种植户的基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解决泰顺猕猴桃种植“疑难杂症”的“专科医院”。面诊、出诊疗方案、开药……“如果有些问题我无法解决,我会统计后咨询专家。”庄期海说,从医院开设至今,他已对接2000余名农民,帮助他们解决种植问题。

  “相比起专家、学者组成的‘科技特派员’团队,‘科技二传手’更接地气。”林正扬表示,“科技二传手”本身就是农民,他们能通过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接地气的语言,将专家学者的种植技术传播出去,助力解决种植问题的同时也帮助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将镜头对向泰顺县罗阳镇下稔村,村子里的茶农几乎人人都跟一名炒茶工匠学过炒茶技艺——张超设。

  “只有一只手,却能炒出这么好的茶,真是太厉害了。”提起张超设,下稔村村民都很佩服。别人炒茶用两只手,3岁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左手残疾的张超设,凭借一只手,不仅炒出了泰顺茶,还带动村民共拓“致富路”。  

张超设正在教授炒茶技艺。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我就是看超设种得好,才种上新茶的!我家现在15亩茶园,年收入10多万元。”同村村民徐承玉说,他炒茶技术也是张超设手把手教出来的,他本人在2019年还被评为“十大制茶工匠”。

  在张超设的帮助和带领下,下稔村320多户1200多人已将茶园面积扩大到900余亩,2019年茶叶产值450多万元,单茶叶一项就为村民增加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

  如今,“科技二传手”不仅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难题,更是带动农户致富的“带路人”。

  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的饲料、肥料的原材料都是一些菜籽饼、稻杆、杂草,等天然材料制成的。”罗阳镇三滩村的九园宝家庭农场里,林实俄正和客人介绍自己研发的肥料。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眼前这位皮肤黝黑的农民,是泰顺县拥有科研专利最多的农民之一,也被称为“农民科学家”。

林实俄的部分专利证书。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希望我的专利,能帮助农民兄弟。”2008年,林实俄着手土壤改良研究。在土壤中添加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抗氧化的硒元素。在泰顺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林实俄获得了浙江省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在多方支持下成功开发出微纳米富硒饲料、微纳米肥料等产品。

林实俄(中间)正在介绍自己研发的有机肥。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如今,林实俄富硒有机肥已经在泰顺获得了不少同行关注,泰顺各乡镇的同行也纷纷前来学习、购买。还有文成、永嘉、安吉等外县客人也慕名前来订购。

  “我不会停止创业创新步伐,希望在未来能够创造更多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手握30多项专利的林实俄说道。从一个普通农民到泰顺十大优秀农村乡土人才,林实俄先后获得了省级科技示范户,市级产品优胜奖奖等多项殊荣,2019年更被确认为泰顺县G类人才。

  在泰顺的全力推动下,乡土人才如泉涌一般在各大乡镇显现。这些乡土人才,正成为泰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样板县的巨大推动力,让“中国天然氧吧”在小康之路上昂扬前行。(徐景萱)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10/22/c_1126644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