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招才引才育才,大山有本“智汇”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0-22 15:03:00 作者: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青年π·in泰顺”生态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不少80后90后泰顺青年,点赞家乡生态,侃侃而谈。

  “泰顺杯”浙江省首届石雕技能大赛上,本土培养的石雕人才,用泰顺石雕刻的作品,栩栩如生。

  第八届全国泰商暨招商引资大会上,五湖四海的泰商们,谋划家乡发展大计,立志挥洒宏图。

  连日来,温州泰顺,人才汇聚,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济济一堂,广结智慧硕果。

  实际上,这也是30多万泰顺山民的一本“智汇经”。“始终坚持人才为王,始终把创业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谈及人才发展,泰顺县委有关负责人说。

  培育人才资源

  地处浙南生态腹地,泰顺县走出了一批志士仁人。三十余万户籍人口,有一半泰顺人外出发展,在全国各地创业就业。

  靠山吃山的泰顺人们知道,人才,是最宝贵的大山资源。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人才招引,当地都打出了最优牌。

  视“土”为“宝”。石雕是泰顺特色产业,让本土资源发扬光大,泰顺从人才着手,打造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创办石雕学校,孕育技能培养摇篮。泰顺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回到家乡发展后感慨:“有一批新时代的石雕人才,家乡文化势必有传承、有创新。”

  为了加大人培育力度,泰顺推出系列人才培育计划,立足生态特色,相继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健康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其中,中蜂养殖技术提升、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等各类技能培训参与人次超过12万。

  结合文旅优势,泰顺还把人才与“非遗、文创、旅游”等关键词勾连,对非遗文化进行“活态”展现,国家级、省级300多名泰顺籍非遗传承人队伍组建最强人才“朋友圈”。

  泰顺“人才新政50条”上,乡土人才、民生人才也被写入政策范围。在温州市ABCDE人才目录基础上,泰顺县新增F、G类目录,“土专家”和“田秀才”也与副高职称人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享受同等待遇。

  系列人才政策,带来实在效果,截至目前,泰顺县已培育各类人才5.27万人。

  织密乡贤网络

  出走是为了更好的回归。即使在外,无数泰商们心中仍有一个共识,反哺家乡。

  爱才惜才,不忘搭建“乡贤智库”。泰顺在扩大人才“朋友圈”的同时,欢迎泰商回归,招引项目落地。

  一年一度的泰商大会是当地的“重头戏”,乡贤汇聚,共商大计。“泰顺是生养我们的地方,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不论我们走多远,走到哪里,念念不忘的总是家乡。”亿联集团董事长、泰商严立淼表态道。

  招“才”引“财”,一批乡贤项目推动泰顺发展,柳峰乡新庄村等52个村和庄孝英等2197户农户投资到亿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项目,村集体收入,年平均可增收1万元、农户平均可增收800元。

  不仅吸引人才回归,泰顺还做强本土乡贤队伍,组建乡贤联盟。 “两专双十”服务团,20个服务团、145名专家人才跨界融合,立足茶叶、猕猴桃、石雕等特色产业,打造“人才+”产业联盟,打通生产、设计、销售全产业链。

  泰顺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石雕服务团和茶叶服务团、旅游服务团共同开发推出“泰顺有礼”系列伴手礼,大受欢迎。今年以来,服务团开展线上线下服务858人次,解决问题383个。

  “智汇”产业硕果

  人才汇聚,激活产业创新,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这座山城的实力和底气。

  优化人才平台,逐渐提高泰顺产业附加值。眼下,泰顺已建成3家院士工作(服务)站,涉及茶叶、猕猴桃和生物多样性等产业,农户有问题、院士来帮忙,生产销售产业链畅通。在专家学者助力下,泰顺茶叶“三杯香”区域品牌价值从2012年6.56亿元提高到2020年14.68亿元,带动全县三分之一农户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不少科技特派员来到大山,科研院所和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构建“科技e联”服务模式,为泰顺合作引进新技术180多项。中国林学会、中国茶学会等国家级学会来到泰顺谋划合作;华东师大、上海中医院大学还在泰顺开办附属学校、分院,浙江旅职院来泰定向培育旅游产业人才等。

  “这里丰富的生态和旅游资源,以及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态势,是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的最佳试验田。”据泰顺县委人才办介绍,该县招才引才项目逐年释放“溢出效应”。

  在泰顺石文创园、泰顺石雕廊桥创作基地,就吸引了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5位省级和31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其团队入驻。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乡村振兴产业,还吸引了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团队、墟里谢怿雪团队等,更有浙大汪自强教授、王五宏博士等一批科技特派员长期扎根山区,奉献山区,有效实现人才“净流入”,呈现出人才联盟等新模式。

  把知识“播种”在大山,悉心培育“智汇”果实。今后,泰顺将继续制定最优人才政策,做深做足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和平台搭建等系列文章,实现生态泰顺绿色崛起,为产业赋能注入不竭的动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4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