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新闻客户端】泰顺百丈探索“美且富”成长路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0-22 14:49:51 作者: 本报记者 李艺 周汉祥 通讯员 赖淼莲  字体:

  这几天,43岁的泰顺县百丈镇农业种植大户叶道丽很忙:早上6点来到位于镇里靠近飞云湖畔的果园,和雇工一起为园中3000多棵脐橙树人工除草松土、修剪枝桠、采摘成熟果实、再马不停蹄地把橙子打包发往温州各地……

  “只要勤劳,销路不愁。”当记者上周来到叶道丽的果园采访时,皮肤晒得黑黑的叶道丽和记者聊起了他近几年的赚钱门道:“早些年我经常外出帮人开车谋生。这几年,我们一家5口主要专心在镇里种植、出售水果和茶叶,每年纯收入十几万元。镇里现在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我们的农产品除了通过微信朋友圈团购发货外,每年游客也会采摘走很多。”

  在百丈镇,众多和叶道丽一样的原住民,正在共享这里的生态发展红利——优质山水。近年来,百丈镇不仅先后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镇,温州市首个国家卫生镇、国家园林镇,浙江省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获得“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称号,更是着力引导当地农户共建共享美丽环境,“我们立足本地特色的水果种植产业,努力建成‘美且富’的田园综合体。”百丈镇党委书记张周延谈到,重视生态农业发展时,百丈结合时尚体育小镇的建设,改善提升镇区旅游设施、体验设施和环飞云湖配套设施,目前,稳步推进着“农+体+旅”的融合发展。

  生态农业前景广阔 找准定位借势蝶变

  建镇于1935年的百丈镇,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特色小镇。

  新中国成立前后,百丈镇曾是浙闽两省七县的物资集散中心,是泰顺有名的百年商埠,被称为“泰顺小上海”。因珊溪水库枢纽工程建设,1999年,老的百丈镇被淹没在了现在的飞云湖底,新的百丈镇则肩负着库区保护的重任。

  说起来,在成为新百丈镇前,百丈并没有多少农户种植水果。承担起库区保护责任后,当地不能经营矿业、工业,原本的养殖业也被禁止了。面对这种形势,泰顺县、百丈镇里根据库区保护政策,对当地农户进行产业引导和扶持,百丈众多农户于2001年前后开始种植杨梅等水果。

  自此,另一条生路打开,借势蝶变后的百丈发现,生态农业前景广阔,一个个惊喜来到农户面前——种植在飞云湖周边的水果,糖分相比其他地区的水果要高,且品质非常稳定,很受市场欢迎。

  “我们也请专家进行过分析考察。我们镇四周群山耸峙,镇域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1平方公里,占整个飞云湖水域面积的三分之二,形成了谷底、水面常年恒温,山上日夜温差大的小气候,很适合水果种植和种出高品质的水果。”百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丈海拔低、回春早、气温暖,茶叶、杨梅等时令性强的农作物上市时间早,效益好。镇域内的飞云湖湖域,沿湖就有70多个半岛,风景秀丽,发展观光型农业的优势明显。

  基于百丈这种先天优势,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下,叶道丽等农户开始增加种植水果种类,并在2008年牵头联合其他农户,成立了互帮互助、统一品质管理的合作社。当地的百湖种植专业社,还和浙江省农科院合作共同建设杨梅简约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还有农户创业从事水果深加工,做起了时尚农业。

  截止目前,百丈镇已有茶叶基地6300亩、杨梅基地5200亩,蓝莓、脐橙、红心柚、白枇杷等特色水果基地3800亩,每年镇里都会举办水果采摘节,最高峰时间每天游客量300人以上,生态农业前景广阔。

  旅游资源丰富独特 打造时尚体育小镇

  “百丈百滩,一滩一丈,迢迢罗阳,如在天上。”这首记载于清代泰顺《分疆录》的“百丈谣”,形象地勾勒出百丈独特的自然面貌。

  近几年,百丈再次以别具一格的旅游资源成为“网红”——来到这个小镇,虽然看不到当年的险峻,却好像进入了奥地利的哈斯塔特,远远地,人就会被一幢幢色彩缤纷、风格各异的漂亮民房所吸引,诸多民房都是货真价实的湖景房,一推门,就得见湖光山色、波光粼粼。

  原本灰蒙蒙的民房得以改造,是为更好地配合百丈创建“时尚体育小镇”。2000年以来,为了在库区保护中求发展,带领百姓奔小康,百丈全镇上下一直在探寻新的发展机遇。2012年开始,成功引进国家青年赛艇队和辽宁省皮划艇及曲棍球队,建成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和辽宁海校冬训基地,并得到了省市县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16年,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列入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根据时尚体育小镇这一主题,结合“泰顺厝”和奥地利哈斯塔特湖滨小镇建筑风格,百丈镇对建成区440多榴民房进行改造,计划总投资约5000万。目前已完成一、二期改造。民房改造突出“时尚、动感、自由”风格,按照“一栋一风格、一栋一特色”原则实施,走近细看,每一栋都各有特色。

  “除了优越的水域环境,百丈境内还有11.5万亩生态公益林,是个巨大的天然氧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里都是理想的休闲、度假、观光的旅游胜地。”百丈镇相关负责人带领记者在镇上“半日游”,可以看到,这里目前已经建成小镇书房、小镇展厅、小镇客厅、小镇餐厅、小镇农超等小镇系列设施,还建成了小镇露营基地、小镇观湖平台、小镇停车场等具有特色鲜明的配套设施。这些项目的实施,为百丈下一步更好地建设整村精品民宿、时尚体育文化创意街区等夯实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百丈镇环绕域内飞云湖建设的环湖慢行系统项目,已经初见雏形。这条总长28公里的慢行系统,融合健步、骑行、马拉松、观湖观赛等功能,按照“十里步道、十里景观”的总体定位,打造各类休闲运动体验节点。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助力百丈“农+体+旅”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010%2Ft20201021_99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