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数”说小康|壮大村集体经济 实现富民强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4:32: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我县共有29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这些村原始积累底子薄,基本没有经营性收入,村集体经济增收困难。为了做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工作,近年来,我县立足山区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模式,并以补齐短板为重点,全方位、多途径、强力度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今天的“数“说小康系列报道第二篇,让我们来关注我县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雅阳镇新联村雅商酒店的业主是新联村村集体,在2013年,新联村将这个建筑租给酒店进行运营,每年可以给到村里带来25万元的收入,这个收入也是新联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之一。新联村位于雅阳镇西北侧,村辖区9个自然村,常住人口三千多人。2008年之前,新联村与我县大多数村庄一样,是个空壳村,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

  “2008年之后,我们镇上返回了一块土地给我们盖村委会大楼,我们盖了以后为了村集体经济的收入,租了出去。”雅阳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毛其林说,除了将村委会大楼整体出租给雅商酒店外,新联村还将位于镇中心的老村委会一楼4间临街店面和茶叶市场12间店面出租给当地商户,此外还通过其他投资赚取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是65万,到了2018年是86万,2019年是105万。”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这些年来,新联村村容村貌也随之改变,先后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房屋外立面改造和公厕、养老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联村每年还将30多万资金以医疗保险补贴、慰问金等方式用于全村村民,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

  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行动,除了鼓励村级因村制宜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外,还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通过搭建平台做实项目,以大项目大投入带来大的一个收入,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去年五月,罗阳镇门楼外村在这个项目上投了70万元,去年底就拿到了3万多元的分红。

  罗阳镇门楼外村党支部书记陶兴芬说:“70万资金中央扶持50万,我们村自己贷款20万,一起投到山海协作那个项目,投了之后的分红70%分给低保户低收入农户,剩下30%的是我们村里建设方面用。”

  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是鹿城—泰顺山海协作重点工程,是温州唯一飞地创新平台,项目定位是集总部办公、研发、展销、商贸、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楼,项目前景可观,投资收益稳定,我县不少村庄纷纷投资。与门楼外村一样投资了这个项目的村庄在我县就有218个,仅2019年,项目投资回报828.98万元。

  除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外,还有华东大峡谷、三插溪水电站等十多个村级组织投资项目,其中,仅2019年,我县就培育了抱团投资项目12个,涉及村数260个,可为村集体增收1800多万元。

  此外,我县还通过资金保障补齐、发展资金紧缺短板,引用人才补齐、消薄人才紧缺短板等做法,全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据统计,2007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491万元,经济经营性收入887万元,截至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248万元,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027万元;2007年,全县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227个,1万元以下的144个,到2019年,全县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的278个,50万元以上的有64个,超100万元以上的有11个。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