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记者走访:盲道变成“忙道”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16:11:08 作者: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董佩佩)近年来,我县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道路建设有盲道、坡道,公共厕所也都配套有残疾人专用坡道、残疾人卫生间等。然而,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道路上的盲道,却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被占用、被破坏的现象时有发生。

  中午时分,记者走访时发现,财富广场门前的人行道被许多车主“开发”为停车场,来这里用餐和购物的市民直接将车停在了人行道,而盲道就位于这些车辆轮下。同时,许多路段地面上的窨井盖、共享单车等设施,也无意中对盲道进行了“切割”,让盲道无法正常使用。

  在文祥社区,记者同样发现盲道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等占用的情况。45岁的袁先生天生患有视力障碍,他在一家盲人推拿店上班。他坦言,盲道被占用降低了他的辨别意识,虽然路程很短,但他一路艰辛,独立出行受到了一定影响,“如果有什么急事,那我一走快就会撞到东西。”

  盲道的设置,旨在为视觉障碍者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讲求的是实用、安全和人性化。因此,要解决盲道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到不随意占用盲道,让盲人真正实现“无障碍出行”。

  “现在我们泰顺这边盲道很多都被电瓶车、自行车等等占用,很不方便。”泰顺金手指推拿店负责人陈沛说,“我希望政府还有市民都多配合一下,因为盲人确实是这个世界上最没有安全感的人,尽量不要去占用盲道,让盲人出行更通畅。”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