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懂吃的地方,这个味道真不怕巷子深……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10-16 15:28: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这是一个被山峦所环抱,有碧湖云海所点缀的世外桃源,四季给这里涂抹了不同的色彩,但相同的是,这里有着始终如一的静谧。这里便是最美乡愁目的地——温州泰顺。 

什锦菜

烟熏腊兔 赖海兵 摄

  泰顺位于浙闽交界,这里各种食物的香味交织在一起,美食铺天盖地而来,几百年的时间里,从外流入的美食与本地人的味蕾邂逅融合,诞生了极具泰顺特色的美食风味,土鸡煲、什锦菜、九层糕、薄饼、烟熏腊兔、飞云湖秘制鱼……

泰顺十大碗

  给大家整理了一条“舌尖上的泰顺——泰顺十大碗”路线游,吃过这些地方才能说来过泰顺。

  01吃完飞云湖秘制鱼再去吃泰顺婆饼

  百丈时尚体育小镇→里光村→竹里畲族乡

  这里有着满满的哈斯塔特风情,每一幢房子都有自己的颜色,自己的个性。小镇展厅、小镇书屋、曲棍球场、皮划艇训练基地、直升机场、帐篷民宿……百丈时尚体育小镇的每一帧都充满动感活力,这里的惊喜绝对超乎想象!

  泰顺飞云湖水质是国家II类饮用水标准,产自飞云湖的野生鱼口感鲜美,肉质嫩滑。“泰顺十大碗”之一的飞云湖秘制鱼便是专门选用结实、品质口感鲜美的飞云湖野生青鱼,配上百丈小镇客厅独家秘制调料,柔软又清脆,沾上酱料,别有一番滋味,营养还特别好。

  里光婆饼的大名人尽皆知,泰顺的节庆活动上基本都能看见这道经典名菜的身影,婆饼也是温州有名的小吃。用上等大米研磨的米浆煎成一张厚薄均匀的饼皮,披上一层由碎精肉、香菇、木耳、虾仁、干贝、花生、芝麻、蛋丝、葱白等做成的馅心;然后卷成长条置于平底锅上文火煎炸,待炸到通体金黄,喷香酥脆时,取出切段,香气四溢、叫人垂涎的婆饼就这样诞生了。

  里光村位于司前畲族镇,是省级传统村落,村内各式牌坊、古街店古运河、古井、古树、古道等古迹多达44处,是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国立英士大学就曾搬迁至此长达三年多,大学有工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师生800余人。一时之间,弦歌诵读之声,回响于山野之间,现在英士大学的旧址上已建立起了英士大学纪念馆,一段风雨飘摇的岁月在此尘封。

  竹里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竹里村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这里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空气洁净,森林覆盖率达87.74%。村内有百竹园、竹里馆、文礼书院等,是感受竹文化、国学文化的场所。

  竹里畲族村的农家乐众多,难得的是,村内每一家农家乐做出的菜食都极好吃,不会踩雷,不论是“泰顺十大碗”的清水溪丝、烟熏腊兔,还是畲族传统美食乌米饭等都能在这吃到,想尝试下少数民族美食,就赶紧出发吧。

  住宿推荐:竹里云溪、山行民宿、凤栖谷民宿等

  02从美食天堂到深藏古村里的九层糕

  罗阳镇→千年库村→筱村公社 

  罗阳镇是泰顺的县城,这里是真正的美食天堂,除了“泰顺十大碗”中的羊内脏地瓜粉,泰顺其他乡镇及浙南闽北的众多美食,都能在这找到踪迹,逛吃逛吃是游玩罗阳镇的主旋律。除此之外,罗阳镇的古建遗迹也十分丰富,交垟古村落、仙居桥、仙居古村、潘鼎故居等都是本地地域文化与灵魂的代表,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羊内脏地瓜粉是大部分泰顺人都吃过的一道菜,如果说想融入泰顺生活,第一步就是嗦上一口内脏地瓜粉。县城人民广场对面的地瓜粉店绝对是朴野中藏珍奇,都是泰顺人从小吃到大的地瓜粉店,美味有保证!

  在罗阳镇的阿灯楼酒家,更是能一次性享用全套“泰顺十大碗”,许多人为了能吃到这一“碗”,感受记忆里的传统味道,经常从福州、上海、温州等地不远千里赶来。

  库村历史文化村落占地面积9.7公顷,始建于晚唐,经唐、宋、元、明、清五代,文字记录的村落历史距今已有1200多年,是具唐宋遗风的古村落。又因为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砌造,被称为“石头城”,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

  村内有一位卖九层糕的奶奶,每日的九层糕都是新鲜供应,现做现卖。九层糕是泰顺民间广为流传的特色小吃,又叫“炊麻糍”,呈淡黄色,能平肝润肠。买一块加上点醋辣或是直接吃,齿颊生香,回味无穷~

  筱村公社坐落在山水之间,是一座原生态康养度假基地,有山有水,有庭院有田地,有农耕有采摘。筱村公社还有自己的农庄,在这可以品尝到农庄自己种的绿色蔬菜和手工制作的农家菜,每道菜都做的超好吃!

  农庄内的土豆饼,让许多人垂涎欲滴,虽然是一道普通的农家菜,但因为原材料的优质和农庄厨师的“妙手”,土豆饼也开始不平凡,又软又脆,两面被煎炸成金黄色,加上香料、撒点料酒、撒上葱花,香味四溢,金灿灿的土豆饼上桌。

  住宿推荐:筱村公社、墟里·徐岙底等

  03山野珍味在舌尖上的探险

  泗溪镇→三魁镇→雅阳镇

孙新尖 摄

  泗溪镇是廊桥文化园景区的所在地,廊桥文化园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主要由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北涧桥和溪东桥组成。景区内还有一座展示30多座古廊桥等比例模型的廊桥博物馆,一座集文保和非遗体验一体的临水殿非遗体验馆。景区内的非遗体验、浑水摸鱼、游船、沙滩等体验项目丰富且集中,是了解廊桥文化、非遗文化的最好窗口。

  景区内的农家乐也是泰顺吃喝推荐指数最高的!各种山珍都能在这吃到,包括“泰顺十大碗”中的苦槠片,苦槠在民间已有千年食用历史,此种树非人工栽培,需20-30年才能开花、结果,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从生产到加工不需使用任何添加剂,纯天然的森林绿色食品,十分珍稀名贵。

  距离泗溪镇不远的三魁镇,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美食风味,每年的正月十五,在三魁镇会举办一场盛大的“百家宴”,各式泰顺知名菜肴纷纷上桌,其中荟萃了十几种菜的“什锦菜”最让人念念不忘,且三魁的什锦菜是最佳。

  除了料足好吃的什锦菜,三魁镇的历史文化也十分深厚,百家宴、薛宅桥、刘宅桥、红色古道、卢梨红色旅游地都给这座小镇增添了许多韵味。

  雅阳镇是氡泉景区的所在地,到了这里必要的就是泡上一场氡温泉,作为泰顺的“神水宝地”,雅阳镇似乎与“养生”关联的牢牢地,连最具特色的美食都是独特的药膳。

  这里的药膳土鸡煲是最受游客欢迎的,返璞归真,药食同源。土鸡煲选用泰顺自养的鸡鸭、或者散养的山羊,加入中药材,用瓦罐土陶药膳煨鸡鸭,用小火慢炖1-2小时,就是这样即滋补养生又不失美味,油而不腻,香而不闷,久煮不浑,滋补养生,鸡肉呈黄红,不老不嫩,口感绝佳。味道始是清淡,渐渐味愈浓,回香悠久,食过一块,良久仍醇香绵长。

  冬天到了,不妨到氡泉景区赏一次峡谷风光,泡一次氡温泉,入住温泉酒店吃上一顿地道的药膳土鸡煲,洗去旅途的疲惫,带上满满的能量再出发吧。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