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数”说小康|特色产业促增收 水果种出小康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14:13:51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许曾荣)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12年,党的十八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特别推出《“数”说小康》系列报道,通过数据变化述说我县各产业的发展状况,展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美好生活。今天我们先来看系列报道的第一篇——水果产业篇。

  我县水果栽培历史悠久,明朝弘治年间《温州府志》中就有“杨梅,泰顺尤盛”的记载。近年来,我县通过对水果品种结构调整,形成了以杨梅、猕猴桃、葡萄为主,其他品种为补充的特色优势产业区域化格局。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县的水果产业在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都有明显的增长态势,各式各样的水果种植,给我县广大的农户带来增收,带动了家庭奔小康。那种植水果是如何帮助我县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呢?

  金秋十月,猕猴桃飘香,在碑排恩岱垟村农户陈岩立的果园内,记者看到,一颗颗诱人的猕猴桃挂满了枝头,陈岩立将成熟的果子小心翼翼地摘下,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陈岩立是我县最早一批种植猕猴桃的农户,种植猕猴桃的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陈岩立回忆道:“当时县扶贫办、林业局到杭州开会,拿了这种猕猴桃品种回来,我们就开始种这个猕猴桃了。”

  陈岩立告诉记者,在那个物质溃泛,经济贫穷的年代,对于在农村的自己,走出去赚钱是件极奢侈的事情,更别说待在家里,让自己的腰包子鼓起来。但他没有放弃每一个可以在自家田间地头就能致富的门路。他总是大胆尝试着。1986年,陈岩立种下给一代农民带来致富希望的半亩“布鲁诺”品种猕猴桃。三年后,猕猴桃树结出了毛茸茸的果子,清香扑鼻。然而,在那个消费能力不足的年代,作为饭后休闲的水果根本无人问津。“三毛钱一斤都没人买,刚开始是很困难很困难的。”陈岩立感叹。

  是祸也是福。这样的萧条市场,让陈岩立静下心来,一心钻研猕猴桃种植,精心培育出优质猕猴桃,让日后果子上市场一炮而响。陈岩立说,到了2000年,种植猕猴桃一年就给他带来了20多万元的收入,有了这笔收入,陈岩立在自家老旧的木结构房屋旁边,盖起了砖混的新房子,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高。

  陈岩立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种植猕猴桃发家致富,让不少的碑排村民纷纷跟着种植,夏克枝就是其中一个。夏克枝表示:“2005年到2012年期间,我们一年也有收入20几万元。”每年20多万的收入让夏克枝有了一点积蓄。2012年,夏克枝花了80多万元在县城的阳光家园小区买了一套123平方米的房子,同时将家里的两个孩子送到了县城读书,实现了原本他想都不敢想的教育梦想。

  记者了解到,目前恩岱垟村328户住户中,就有240户种植猕猴桃,220户在县城买了新房,可以说家家户户种植猕猴桃,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家家户户的子女走出大山,进城就学就业。恩岱垟村也由名不经传的小山村变为猕猴桃专业种植基地。

  从恩岱垟村开始,我县开启了猕猴桃商品化栽培模式,由四户种植发展到现在1800多户从业规模。在经历了品牌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等阶段后,截至2019年底,全县猕猴桃基地总面积达到了1.5万亩。据统计,从2012年至2019年,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从615公顷增加到899公顷,增长了46.2%,年产量2944吨到9417吨,增长了219.9%,年产值从3000万元到1.3亿元。

  种植猕猴桃让我县不少农户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的幸福生活。除了猕猴桃外,我县还有很多其他水果种植业,杨梅就是其中之一。在泰顺县兴林果茶专业合作社的杨梅种植园里,种植了两千多株一百五十多亩的杨梅树,它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合作社负责人赖兆裕说:“1995年我们这里种了80多亩,当时效益很好,在我们泰顺都供不应求,百丈杨梅种出来特别好吃。”

  临近2000年,在那个经济飞黄腾达的年代,购买力逐渐上升,各式水果也成为香饽饽。赖兆裕说,开始他种植的杨梅是小炭梅跟东魁两个品种,因其口感好甜度佳受到市场欢迎。2000年后,赖兆裕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有了这笔资金,赖兆裕继续扩大规模,新增杨梅品种,提高杨梅品质。2008年,赖兆裕成立了兴林茶果专业合作社。

  各大基地的发展,也带动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就拿赖兆裕的杨梅园来说,他每年要招收一大批工人,仅工人的工资一年就达到40多万元,低收入农户由此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如今,150多亩2000多株的杨梅园每年带给兴林茶果专业合作社300多万元的收入。在他们的带动下,截至2019年,百丈镇杨梅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共有109家,完成4家合作社联营组成公司。种植面积达到了7428亩,产量3663吨,产值3700万元。“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基础建设的投入,扶持百丈镇的一些合作社,让他们强强联合,以这样的模式能够提升他们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提高我们的品牌影响力。”百丈镇副镇长张罗青说。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9年,全县杨梅种植面积从1895公顷增加到2573公顷,增长了35.8%,产量从5199吨增加到了12847吨,增长了147.1%。

  猕猴桃、杨梅是我县最早发展起来、最具代表性的水果品种,但一味发展单一品种的水果种植,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县市民的追求,也不能给更多加入到种植队伍中来的农户带来更大财富。近几年,越来越多我县农户外出考察,加之各类果蔬专家的指导培训,柑橘、梨、桃、百香果、蓝莓、火龙果、树莓等二三十种奇珍异果落户我县,并占得市场先机。经过几年对水果品种结构的调整,逐步形成了罗阳、司前、筱村的猕猴桃,百丈、筱村、泗溪、罗阳、三魁的杨梅,司前的葡萄,百丈、筱村的柑橘为主要代表品种的产业化区域格局。

  三十年的水果种植,三十年的田间摸索,三十年的土地致富路,让我县很大一部份农户,在自己的家园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9年,泰顺县水果种植面积从3165公顷增加到了4245公顷,增长了34.1%,产量从2423吨增加到了32734吨,增长了163.5%,产值从7551万元增加到了14363万元,增长了90.2%。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