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夯实基础显“特色”,做美环境促健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0-14 08:58:09 作者: 字体:

  编者按: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曾经的“老、少、边、穷”山区县,泰顺当前正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推进“两山”转化。“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探访泰顺绿色崛起背后,记录山城新发展的生动画面。“每天都是爆满!”早在一个多月前,位于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的民宿竹里云溪便预订一空,管家陶晓倩度过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十一假期。

  “因为环境好呀!”谈及为何会如此受追捧,陶晓倩颇有几分“得意”。她坦言,除了民宿自身“颜值”高,预定量常年居高不下也与竹里畲族乡近年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密不可分。

  听溪、观云、见山……获评省白金宿级民宿的竹里云溪是当地创国卫的见证者,亦是环境面貌改善的直接受益者。

  特色乡镇

  创卫有良方

  “我们民宿一共有9个房间,这两年的入住率都在七八成以上,差不多一半是回头客。”陶晓倩介绍,自2016年国庆开业以来,竹里云溪一直颇受游客青睐,特别是近几年搭上竹里乡创国卫的顺风车,环境面貌的进一步提升和一批公共设施的完善,更是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的花溪景观带便是其中之一。“很多游客喜欢在饭点前沿着花溪绕一圈,到附近的百竹园、竹里馆逛逛。”陶晓倩说,因为“近水楼台”,漫步野花溪也成了竹里云溪的卖点之一。不仅如此,乡政府还规划了停车场,缓解了民宿的停车难题。今年借着打造“最美乡愁村”的契机,当地又着手夜间景观配套建设。

  位于泰顺西北部的竹里畲族乡,是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近年来,为夯实创卫基础,当地借助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实施“上改下”“白改黑”,使得竹里的街区面貌将焕然一新,更成为全市第一个全域破解“空中蜘蛛网”乱象的乡镇;改造民房建成“青瓦白墙蓝腰带”畲族特色的外立面220榴,形成风格统一、整洁的建筑风格。

  “近年来,乡里通过多种载体开展全方位健康教育,大大地提高了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形成了个个讲卫生,人人爱清洁的良好风气。”竹里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乘着创卫的东风,竹里畲族乡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首批休闲旅游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获得省级样板乡镇的荣誉称号。2018年6月通过AAA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

  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最干净最脏”乡镇、村居评选工作,基本解决一些区域和农村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积极打造百丈时尚体育小镇、雅阳氡泉小镇、司前畲族风情小镇、泗溪廊桥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乡镇,为健康村镇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今年8月,继获浙江2019年度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名后,浙江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19年健康浙江建设考核结果,泰顺位列全市第一。泰顺县城、百丈镇顺利通过2019年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竹里等4个乡镇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成为全市首个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的县。

  一院一品一专长

  建设显亮点

  不光特色城镇建设加快步伐,泰顺打造的“一院一品一专长”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样频现亮点。

  作为泰顺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仕阳镇颐乐如养老院与县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下称“仕阳卫生院”)于去年10月签约,将专业医疗服务引进居家养老服务环节。

  “在传统养老模式中,介入医疗保健服务,让辖区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安全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颐乐如养老院负责人董邦定介绍,养老院采取共建民营的形式,目前共收住老年人、残疾人40多位。

  通过合作,仕阳卫生院为入住老年人、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摸清老人的健康状况,全面监测、分析、评估老人的健康数据,及时为有健康问题的老人进行指导、咨询和危险因素干预,制定针对性的综合治疗、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

  除了每月定期上门做常规检查外,针对老人慢性病居多,上医院看诊开药不便等情况,仕阳卫生院还为养老院开通了智慧“医养结合“信息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可提供远程诊疗服务,结合病人的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初步分析病情,必要时再进行送医送药服务,大大方便入住老人就医问诊。”仕阳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办近一年,颐乐如养老院的顺利运营得益于泰顺县建设的县域医共体。当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县域医共体牵头组建了19家乡镇分院,县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泰顺根据各乡镇特色和实际需求,正式推行“一院一品一专长”: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泗溪分院根据当地中医康复的民间传统,将特长确定为发展中医特色康复理疗,建立中医康复理疗科室,为周边百姓提供全面的康复理疗服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筱村分院根据高速口落地筱村镇后的需求,推进高速口急救站点建设;县中医院医共体百丈分院立足百丈体育小镇的产业优势,打造运动康复理疗特色服务;县中医院医共体彭溪分院利用区位优势,直接对接温州市中医院,将自己的品牌和专长确定为“城市医生进社区医疗帮扶”……通过重新对19家分院进行功能布局,培育县域医疗卫生特色品牌,医疗资源的运用和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分院的就诊率都有显著提高,老百姓就医体验感、获得感逐渐增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4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