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泰顺特色民宿渐入佳境——竹里馆打响竹文化品牌 月·蓝舍让你领略畲乡风情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10-13 10:40:00 作者:温都记者 汪麟康 字体: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泰顺县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民宿——竹里馆几乎每天客房爆满,当地一批特色民宿正成为市民假期旅游的热门选择。

  竹里馆:上千件竹工艺品散发文化气息

  “独坐幽篁里,弾琴复长啸。”走进位于泰顺竹里畲族乡的竹里馆,仿佛置身于古典诗的意境。

  这里有个百竹园,凤凰竹、佛肚竹、龟背竹等上百种竹展示各自风釆。而竹工艺品展示馆格外引人注目,设有竹雕工艺品展览厅、竹筷竹制生活用品展厅、纯手工竹工艺品展厅等。竹雕、浮雕、线刻等上千件竹工艺品,散发着浓郁的竹文化气息。馆内还有面向市场和终端顾客的销售柜台。这些精美竹雕作品皆出自温州竹雕大师、馆主罗祖华之手。

  因竹传名,竹里馆自2011年开办以来,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不仅成为当地的“特色旅游客栈”,更是“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为竹里畲族乡的特色民宿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双节期间,这里客房爆满,这可是竹文化带来的效应。”罗祖华说,竹里馆集竹工艺品展示、竹类科普、森林康养、休闲、观光和民宿等功能于一体,目前有客房35间。接下来,罗祖华准备大展身手,与他人合资扩大特色民宿规模,增设150个客房,预计总投资2800万元。

   月·蓝舍:游客换上畲服跳一支竹竿舞

  月满畲楼影,蓝舍游人来。月·蓝舍位于司前畲族镇左溪村,采用纯木榫卯结构搭建而成,让游客领略畲乡风情。一进门,身着传统畲族服饰的管家会为游客献上彩带,唱起敬茶歌,游客可换一身畲族服装,和民宿主一起跳竹竿舞等畲族体育项目。到了吃饭时分,畲乡“十大碗”端上桌,乌米饭等传统美食风味十足。在手工室,游客可体验畲族传统扎染技术,用板蓝根染出喜欢的物件,再用扎染好的棉布,装进薄荷、艾草等中草药,缝制畲乡小香包。

  左溪村全力推进畲乡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依托“三月三”畲族风情等特色节庆活动,展现“穿畲服、住畲居、尝畲肴、讲畲语、唱畲歌、跳畲舞、赏畲俗”的多彩畲族文化,着力打造畲族文化特色旅游新品牌,已建成特色民宿11家,床位200个。2019年,左溪村接待游客89491人次,旅游收入125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61%、405%。这张漂亮“成绩单”的背后也有特色民宿的一大功劳。

   全县有持证民宿130家

  泰顺山青水秀,被誉为中国氧吧,还是国家生态县。近年来,泰顺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总体战略,不断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挖掘廊桥文化、养生文化、竹文化、畲乡文化和红色文化、泰顺石文化等内涵,百家宴、三月三等传统特色节庆活动精彩纷呈,旅游业发展迅速。去年,泰顺县接待游客686.76万人次,同比增长24.11%,旅游总收入46.1417亿元,同比增长28.38%。

  水涨船高,泰顺民宿发展也步入快车道。目前,全县现有持证民宿有130家,床位1700个,并创成白金宿级、金宿级民宿各1家,银宿级2家。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泰顺将打造“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突出产品的个性化,避免同质化重复开发,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立位科学、特色鲜明的发展规划,使民宿产业更上一层楼。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46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