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下山记”: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16:51:10 作者:董佩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董佩佩)泰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常受台风、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村民被迫迁移、散居。山高路远,种植为生,许多人“穷在山上,苦在路上,落后在分散上”。补足发展短板,带领群众奔小康,县政府与群众多年探索达成了共识——搬迁下山谋发展。

  2003年,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大搬迁行动在泰顺县吹响号角。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成为先发之地,曹成锦也成了先搬人群中的一员。今年36岁的曹成锦,如今已成为左溪村小有名气的民宿老板。面对如今的生活,曹成锦十分感慨:“现在住在这么好的房子里,以前想都不敢想,也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里就能把钱赚了。”

  和过去很多泰顺山民一样,曹成锦老家在山上。这些土木结构的房子,每逢刮风下雨容易漏水,最让大家头疼的是交通问题,下山一趟就要花一个多小时。随着生态搬迁政策推进,曹成锦和妻子韦爱琼也盼望着自己有一天住进山下的新房。韦爱琼说:“我们以前在山上,看见大家都搬新家了,我们也想有自己的房子。”

  一边是村民的小康梦,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搬迁工作。为加快搬迁步伐,全县统筹编制规划,确定避灾安置小区等区位建设,推进山下土地宅基地复垦等措施。

  在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搬迁山民不仅能领到移民安置补偿金,还能拿到贷款贴息,减免缴纳水电、通信等费用,大大减轻了大家的搬迁负担。“山上那些土地等资源还是能利用起来,流转或者作生态农业;搬下来后,可以立足畲族文化,举办文化风情旅游节;有条件的村民还可以开展来料加工,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左溪村村委委员雷茂贤说,“想办法让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

  结合生态搬迁,左溪村走出了一条畲乡旅游发展新路子,全镇城镇化率从最初的38%,提升到现在的82%。村民们自发参与乡村建设,短短几年时间,沿岸民宿扩容至10多家,更带动村里农家乐兴起,带旺农产品销售,让村民富起有方。

  搬出好生活,搬出新生态。现在的左溪村,一排排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民居,伫立在溪流两岸,也常吸引游人如织。游客们表示,这里就是他们梦想中的美丽新农村的样子。

  相比2010年,左溪村村民搬迁后,年人均收入从不足4千元提高到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多元提高到70多万元;过去430名村民外出打工,现在350名村民回村创业;2020年6月,左溪村入选浙江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包括左溪村在内,泰顺这场生态大搬迁行动已持续17年,至今已有9万山民搬迁下山,相当于全县人口四分之一。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