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县城 建最美山城|十大文明好习惯:文明排队 守护美德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16:16:28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排队,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为秩序,这个小小的动作,是个人修养的体现,更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跟随记者走进公交站点、医院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起看看十大文明好习惯之“文明排队”好习惯的养成。

  每天下午四点钟,城市公交准点到泰顺城市学院接送学生。这个时候,城市公交志愿者总是穿着红马褂、举着小喇叭、挥舞着指示旗,引导学生排成整齐的一队,依次从车辆前门上车。

  志愿者告诉记者,排队者的带头示范作用很关键,这也正是志愿者引导排队的原因。渐渐的,在志愿者日复一日的劝导下,以前常见的公交来了大家一拥而上的混乱场面变少了,乘客自觉往后走,排队上车的美丽风景线变多了。

  城市公交积极开展线下排队劝导,医院则是做好线上文章,减少排队办理困扰。在县人民医院,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电话、自助机等多种方式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还会收到短信提醒,明确标注了预约时间、就诊科室、就诊医生。“通过这种预约,就是流程会更方便,就诊会更有秩序,我们也可以就是更合理地,安排医生的资源。”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门诊部护士长毛细月说。

  诊室内,一名医生与一名患者一对一交流、问诊。诊室外,电子屏显示患者排队情况。以往拥挤嘈杂的诊室门口变得井然有序,每一位市民群众都是文明排队的践行者。

  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电子取号系统与医院的线上预约挂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市民群众按序取号,静候等待,工作人员凭票办理业务。

  多年来,自觉排队不插队已成为我县许多市民群众的文明习惯,然而,距离彻底根除插队、拥挤等陋习,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接下来,我县将通过规范设置“一米线”安全距离,创建文明排队示范窗口,开展文明排队乘车日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排队”的好习惯,使自觉排队、文明礼让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