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县城 建最美山城|十大文明好习惯:随手志愿 小公益凝聚大力量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16:34:53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随手扶、随手拍、随手捡,一个小小的随手之举,也能凝聚成大力量。近年来,我县志愿者服务团队遍地开花,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已然成为街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十大文明好习惯之“随手志愿”好习惯的养成。

  张来市,泰顺县619慈善公益中心理事长,多年来,一直热心志愿服务。这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他带领志愿者团队从泰寿路到车站,再到城北路,一路走走停停,看到路上垃圾随手捡起,发现违停共享单车随手搬离,瞧见不文明交通行为随手劝导。随手之间的一举一动,展现出的是志愿者的大爱传递。“随手志愿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随手公益、随手而为,平时在路上碰到矿泉水瓶,随手把它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面去;路边如果有个共享单车歪倒了,我们随手把它扶起来等等。”张来市说。

  这些年来,张来市不忘初心,带动1万多人次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800多场,足迹遍布我县各个角落。县619慈善公益中心理事长张来市用一种社会正能量,然后去带动大家,去帮助应该要帮助的人,形成一种团结友爱、互助互爱的社会氛围。

  在我们的印象中,志愿者都是自发地走上街头去开展公益活动。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除了志愿者本身的为爱发电外,我们还需要一套长效的机制,来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罗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就有这么一个积分兑换点,志愿者们可以根据自己在“志愿汇”平台上面的志愿服务时长,来兑换自己喜欢的小礼品。据了解,市民群众在“志愿汇”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后,通过活动打卡、计时,产生志愿服务时长,可享受兑换景区门票、酒店住宿抵用券、免费搭乘公交等20多项优惠福利。

志愿服务时长,除了纳入全省统一网上公益平台“志愿汇”平台外,还纳入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县青少年活动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徐挺荣表示,这是鼓励市民参与到无私奉献的这种文明大潮中,让全社会形成青年有诚信、志愿服务有价值这种一个价值导向。

此外,我县创新志愿活动开展模式,市民可以通过“宣传嘉”平台,填写志愿服务需求,实现扫码“一点单”、活动配送“到门口”。

从百余人的星星之火到如今7万多人的规模,从寥寥无几的志愿组织到263家的方兴未艾,从伊始服务时长的千余小时到如今31万小时的成效。近年来,我县志愿者在积极传递正能量,引领志愿新风尚,见证了全县志愿者工作从量变到质变。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