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奋斗泰顺人|谢细和:科技兴茶 绿色创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7 23:22:34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翁青青 陈双)凭借着对茶叶的特殊情结和科技致富的决心,37年来,谢细和从创办小型茶叶加工厂开始到承包茶园,再到建立生产流水线和大宗茶加工厂,带领乡邻科技致富,实现茶农茶企双赢。因对茶叶的情结与独到的见解,成为泰顺茶业届领军人物之一。奋斗泰顺人,一起来认识谢细和。

  上世纪七十年代,万排仍是一个积贫积困的地方。当年,种茶、卖茶的村民并不多,而谢细和的大舅舅就是其中一位“敢于吃螃蟹”的人。为了早日独立、贴补家用,懂事的谢细和从十二三岁起就似懂非懂地跟着舅舅在茶场干活,懵懂之间开始与茶叶结缘。“茶叶制作的工序,像杀青啊、揉捻啊、烘干啊、炒干啊,这些都是依靠自己经验去摸索。”谢细和说。

  学习制茶后,谢细和想要凭借手艺获得“第一桶金”却屡屡落空、想要尝试独立种植茶叶却因缺少技术收益不佳......直至1991年,乡政府出资支持一批茶农去杭州学习种茶、制茶,才让迷茫的谢细和得以清晰前行的方向。

  在勤劳刻苦的努力下,谢细和创办茶厂,一年就能加工33吨茶叶,年产值390万元,初尝甜头的他坚定了发展茶业发家致富的信心。谢细和回忆道:“做到1995年的时候,泰顺“三杯香”的销量就很大了,我一年大概能卖掉11万斤。”

  2003年,谢细和承包下万排乡茶场与600亩集体茶园,同时不断的到全国各地取经、参与名茶制作培训。

  2007年,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由谢细和牵头先后成立了万众茶叶专业合作社、泰龙植保专业合作社和万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生产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品质,带动万排205户茶农增收致富。

  2019年,“泰龙”公司生产茶叶350多吨,产值3000多万元,谢细和打造的万排万亩茶园荣获“中国美丽茶园”称号。在他的带领下,万排茶农户均年增收5万元,年收入最高的30万元以上。虽然销售的是传统的茶叶制品,但谢细和却青睐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多年来,他热衷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研发新工艺、发展新业态。科技兴茶,绿色创业,这是谢细和一贯坚持的发展方向。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