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乡贤泰商 | 彭衍吾:凝聚泰商磅礴力量深耕三晋商业市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2:36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在山西大约有着近30万浙商人士,温籍在晋企业近万家,他们遍布在三晋大地,以发展为使命,以慈善为己任,以博爱济天下,在这当中有一位泰商的身影,那就是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彭衍吾,弱冠之年他便追随父辈来到山西,浮沉商海,披荆斩棘,如今的他创造了财富,成就了人生,更是力所能及地做着回馈社会、扶危济困的工作,今天就让我们近距离聆听泰商彭衍吾的奋斗故事。

  出生于1975年的彭衍吾,从小在泰顺县雅阳镇长大。改革开放初期,雅阳镇作为泰顺县的交通要塞,联接着泰顺县境内大大小小的商贸往来与南北互通的物流线路,纵横交错的交通网也便利了不少乡邻们外出经商。1993年,及至成年的彭衍吾便按耐不住心中对从商的渴望,他决心与走南闯北的泰顺商人一样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第一站他选择了山西省灵石县。

  第一次出门,彭衍吾足足颠簸了三天三夜才抵达目的地,顶着零下20度的严寒,他马不停蹄地赶到矿山上。彭衍吾说,令他至今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下井便深入地下500米,但与寻常人对矿井的害怕情绪不同,他没有一丝却步。

  翻山越岭、爬坡过坎,彭衍吾跟着叔叔在这片黄土地上做起了煤矿工程,但对于南方小伙子彭衍吾来说,最难熬的却不是矿下的“脏”与“苦”,还有当地的气候相对南方人而言尤其难受。

  两年后,彭衍吾察觉到晋城市有着丰富的铁矿资源,于是追随温州老乡的步伐去晋城开采铁矿,但这场投资的失利直接导致他此前多年的积蓄全部化为乌有。彭衍吾没有气馁,他当机立断决定返回家乡重新积蓄力量,与父母一起在泰顺经营雅阳饭店。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年,就在众人满足于饭店的小康收入时,彭衍吾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关掉饭店,重新启航!2006年,正值山西煤炭开启“黄金十年”之际,彭衍吾看准了煤炭市场的走势,再一次蓄力出发,一举打入山西矿山基建、机械设备销售、商业地产等多个领域。

  “天道酬勤,商道酬信”,十年间,彭衍吾从煤矿基建业起家,逐步涉猎商业地产项目,并将融合的触角伸向文化产业及金融行业等。他说:“泰顺商人靠着诚信走天下,只要不忘“勤”和“信”,在哪儿都能扎下根。”从普通煤矿工人到山西知名企业家,彭衍吾一路运筹帷幄,如今商业版图深耕三晋大地,辐射全国。

  2012年,彭衍吾加入了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为促进浙晋两地合作、共享资源信息、竭力服务会员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联合会众人的眼中,彭衍吾低调务实、兢兢业业,交给他的任务总是能完成得既高效又妥帖,也正是这一份信任与认可,让彭衍吾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会长。

  作为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彭衍吾身担重任,秉承“创新兴企,服务立会”理念,他带领会员企业从共富创先到扶贫助困,而他自己更是时刻准备好时间、精力与财力,为联合会的发展鞍前马后,书写泰商奋斗史,树起“浙商”新旗帜。

  四十不惑之龄,彭衍吾带领在晋泰商报团发展,也号召全国泰商为家乡的美丽蜕变凝心聚力。彭衍吾说,从泰顺大山走出来的我们也许起点并不高,但每一位在外泰商都心系故土发展。为了保障泰顺贫困学子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雅阳籍企业家自发成立了雅阳教育基金会,彭衍吾积极响应,目前基金会三轮募集资金已高达1600多万元,期间甚至有雅商自愿借款捐助,只为确保资金通道的畅通。

  “敢闯敢拼”、“敢为人先”、“重视信义”是泰顺商人、浙江商帮的奋斗标签。从鱼米之乡到山地高原,从江浙通衢到华北腹地,彭衍吾吸收着泰顺、山西两地文化精髓与商帮理念,在汾河之畔高举“泰商旗帜”,用共富创先、扶贫助困的义举在三晋大地书写着自己的责任、义务和担当。

(编辑 黄淑霞 来源 奋斗泰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