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商潮涌 桑梓情怀!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3:51 作者:曾瑞杰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曾瑞杰)国泰民安,人心效顺。泰顺,是一块宁静和谐的生态福地,更是充满发展活力的创业基地。2020年,泰顺县以两战双赢、决战决胜为目标,精准施策、强势发力,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回升的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列全省十二、全市第二,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2019年,位列全省26县发展实绩第一。

  数字背后也凝聚着泰顺干部的心血,也体现了工作的思路和干劲,作为泰顺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乡贤泰商始终以反哺家乡为己任,内外联动,助力家乡的发展建设,与家乡人民一道打出了精彩的“乡贤泰商”牌。

  传奇泰商风起潮涌

  从租店经营到兴办市场,从建设专业市场到开发商业地产,泰商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凭借着多年的商海经验,泰顺商人始终紧跟着市场发展的脉搏,一批稳健型泰商企业,已在全国形成规模化的集聚效应。其中,亿联控股集团从单一的专业市场,逐渐向商业综合体延伸,市场遍布全国19个省区市;万洋集团、浙江澳林控股集团等企业,则创新商业地产模式,开创了服务小微企业的“万洋模式”和服务中小城市的“商业地产和实体零售双轮驱动”模式,实现了商业置业的转型升级。多年深耕,广大泰商凭借扎实的根基,在各个领域开疆拓土,将泰商的旗帜插遍了中国的版图,创造了商业地产的辉煌。

  跟随老一辈泰商的步伐,新生代泰顺商人则以敏锐的嗅觉占据了网络和生态经济的先机。涂鸦智能凭借互联网前沿技术,实施传统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把市场推向全球;宁波士林以生态工业发展为目标扎根泰顺,为泰顺生态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短短几年间,新一代泰商的足迹已经遍布市场、商业地产、建筑、互联网、现代农业、旅游、纺织等各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泰商在全国已累计创办各类专业市场1000多个,年销售额达10000亿元。他们正以全新的面貌书写着泰商企业的新辉煌。

  泰商回归乘风破浪

  在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中,14万泰顺商人书写着创业传奇。在家乡亲情的感召下,泰商回乡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从2012年的第一届泰商大会到2019年的第七届泰商大会,泰商签约投资项目从6个增加到32个,投资总额从11.63亿元增加到266.8亿元。

  泰商回归的浪潮借涌而来,为打好“乡贤泰商”牌,做强总部回归平台,泰顺县创新推出温州首个山海协作“飞地”项目——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让企业办公在鹿城、缴税在泰顺,并带动212个村实现“飞地”消薄。西旸镇通过闲置房屋整合改造,建设总部经济园,吸引企业回归入驻。

  泰顺县还以打造总部回归政策高地和服务高地为目标,开展“引凤归巢”行动,近三年来,泰顺县累计招引回归企业达49家,完成总部回归税收10.44亿元。仅2020年上半年,全县就新招引总部回归企业8家,完成率150%;完成市级总部回归税收4.6亿元,完成率达184%,完成率位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泰顺县还以“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为抓手,建立招商引资“四张清单”,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百名干部助百企”等活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如今,泰顺生态优势产业持续转型升级,传统资源产业活力不断爆发,“四项百亿”工程强势推进,民间投资、工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逆势增长。华东大峡谷·华东氡泉康养城、浙南(泰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列入今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新萧邦光学膜生产基地项目、竹材首台(套)技术装备应用项目列入今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预选类项目。与此同时,泰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增上云企业5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

  随着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发展动能的进一步增强,再加上高速时代的到来,泰顺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在外泰商回乡投资创业,泰商企业也将迎来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乡贤情怀根深叶茂

  最浓莫过乡音,最亲莫过乡情。今年的新冠疫情牵动着众多乡贤泰商的心。抗疫期间,北京、上海、杭州等各地泰商会总动员,亿联控股集团、江苏奥邦控股集团、海州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泰商企业以及广大泰商齐发力,口罩、酒精、额温枪等抗疫物资源源不断运抵泰顺。一份份爱心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据县投资促进中心统计,各地商会、泰商及其企业捐赠的抗疫物资就达136万余件,抗疫物资数量约占全县筹集物资总数的85%,为全县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保障。

  助力家乡发展是在外泰商的又一光荣使命,他们带着项目、资金和资源回归,助力家乡建设,破解了家乡发展难题。全县6个村入股柳峰云岚牧场,每年分红达30多万元;薛内村的“瑞雪模式”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870元增加到去年的2万多元;“筱村公社”每年仅劳务一项就为当地增收40多万元;严山村“仙叶缘观音豆腐柴基地”把乡愁做成产业,帮助60多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根据百名泰商结百村行动计划,已有134名在外泰商与100多个村结对,助力乡村发展,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另外,以乡贤泰商为主力,全县共成立教育基金会20多个,累计筹集资金达6500多万元。随着捐资助学工作的不断推进,基金会的成效和影响力也正逐步显现,广大泰商也在家乡的发展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砥砺奋进,笃定前行。在风起潮涌、大战大考的这一年,泰顺正携手14万在外乡贤泰商纵横捭阖、开拓创新。以乡之情、以心之愿、以己之力,泰顺正持续凝聚乡贤力量,携手传奇泰商,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