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乡村 最忆乡愁|章荣村:传承红色文化,托起村民富美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07 18:59: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近年来,龟湖镇章荣自然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充分依托当地特色资源,融入红色文化元素,将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着力打造“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村庄。

  走进龟湖镇合兴村章荣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花繁叶茂、生机勃勃的景象,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干净的街道,充满欢声笑语的农家小院,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章荣自然村为扭转“最脏村”面貌,紧紧围绕农村垃圾处理、村道整洁、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等工作,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用实践的彩笔描绘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以前我们村房前屋后‘脏差乱’,通过这几年党员干部带头、全村村民参与,把‘脏差乱’整治得很干净,拆除了旱厕60多座、鸡鸭棚舍100多处,同时我们村家家户户也种了花花草草,改变了村居环境,也推动了美丽乡愁村创建。”龟湖镇合兴村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胡国帜说。

  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章荣自然村聚焦产业业态,大力鼓励村民培育种植金丝皇菊、鱼腥草等,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全村已种植8亩荷花,40亩金丝黄菊、10亩鱼腥草等。

  与此同时,章荣自然村依托村庄独特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基础,利用古民居、闲置农房,建设文化记忆堂、文化展馆,结合碗窑文化、农耕文化等红色元素,拓展展览观光、制作体验、民宿、药膳农家等项目。章荣村是泰顺县最早的红色根据地之一,这里有霞鼎泰县泰南区委茶坪坑党支部旧址,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红色教育,红军食堂、耕读体验馆等红色文化能让人感受不一样的红色革命老区。

  下一步,章荣村将紧紧围绕红色文旅这个核心,抓住“教育、实践”两个关键词,以3A级景区村庄建设为抓手,融入国学、乡土等传统文化,种植兰花、油茶、野菜野果等特色农产品,建设耕读体验馆、乡村博物馆、乡土动物园等设施,不断完善红色教育、国学传播、乡土体验等功能,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旅、文旅有机结合,村民、集体双双致富。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