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深化打好“乡贤泰商牌” 泰商回归“春风劲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15:36:31 作者:胡炎桢 徐景萱 字体:

  温州市泰顺县,地处浙南山区,“九山半水半分田”。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泰商走出大山闯世界,捕捉商机,搏击商海,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奏响了一曲嘹亮不息的“泰商创业进行曲”。

  近年来,泰顺县深化打好“乡贤泰商牌”,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以“两个回归”推动内外泰顺人互动发展。在外打拼多年的泰商,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带着经验、项目、资金,回乡创业投资,总部回归工作名列全市首位。

  泰商回归“春风劲吹”。

  “政策高地”吸引泰商加速“回归”

  改革开放以来,泰商凭借敢为人先、敢闯敢拼的优质品质,涌现出了大批的商业精英,遍布建材、陶瓷、商业地产等诸多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外泰顺经商务工人员超14万人。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泰商的内心总有一种乡愁。他们想“走归”,回到家乡泰顺投资创业,为家乡发展赋能。

  近年来,泰顺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打好“乡贤泰商牌”,用心当好服务招商“店小二”,持续打好泰商回归、招商引资“组合拳”。

  “泰顺要有比较优势,吸引力才能更强。”正如泰顺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谢传阗认为的那样,为吸引泰商“走归”,泰顺正努力成为“政策高地”。

  泰顺县相继出台了支持泰商创业创新“1+12”、招商引资“1+5”、旅游主业化“1+10”等系列招商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了《泰顺县招商引资亲商清商“十个一律”制度》等招商办法,创新推行了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招商方法更加精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为引导和推动泰商企业总部回归,泰顺县连续几年对招商政策进行不断的优化调整,一年比一年更“硬核”。

  今年最新出台的泰顺县《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显示,泰顺县在大力实施总部回归工程方面给出政策优惠。

  此外,泰顺县四套班子领导还走出去,带队分赴各地,拜访当地泰商,考察泰商项目,点对点招商,面对面“吆喝”,用诚意和乡情呼唤泰商加速“走归”。

8月17日至19日,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率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开展招商引资,考察看望了部分在粤泰商。泰顺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供图 

  2018年,泰商严立淼投资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该项目投资额约236亿元,成为泰顺有史以来最大的泰商回归投资项目,具有重大示范意义。不仅如此,他还与泰顺县签订了总部回归协议书。

  事实证明,泰顺县的举措颇有成效,一组数据可以佐证——

  2012年,泰顺县召开第一届泰商大会,现场签约投资项目为6个,总投资额为11.63亿元;

  在2016年第四届泰商大会上,现场签约投资项目为5个,总投资额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23亿元;

  在2019年第七届泰商大会上,现场签约投资项目达到32个,总投资额达到266.81亿元,是第四届的11倍之多。

  “最优环境”坚定泰商全力“回归”

  从“意向回归”到“落地回归”,虽然看起来只有二字之差,但其中的鸿沟是从事招商工作的人深有体会的。“服务是招商的生产力和生命力。”除了乡愁浓,政策好这两大“法宝”,谢传阗道出了吸引泰商回归的第三大“法宝”——服务优。

泰顺县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是泰顺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泰商回归投资项目。泰顺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供图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泰顺县提供了贯穿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和“保姆式”服务:

  第一,强化服务质量。每位县领导联系服务一个重点招商项目,为企业亲自化解项目推进难点。

  第二,深化前期代办服务。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科局(乡镇)长代办,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

  第三,深化动态跟踪服务。由科局(乡镇)长担任助企服务员,落实专人“一对一”对接。

  第四,深化落地服务。全县成立了10个专班,解决落地难等问题。

  第五,深化政策兑现服务。及时兑现政策奖励,确保招商协议及时履约到位,有效破解项目推进慢、推进难等问题。

  第六,深化实时在线服务。建立了微信群,只要在群里微一声,就会有人帮忙解决问题或困难……

  还有第七、第八等诸多服务,每一条服务,都切实暖进泰商的心里,也构筑了泰顺县“亲、清”政商关系及“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坚定了泰商回归的信心。万洋集团、浙江中宇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泰商企业,纷纷回归。

总部回归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泰顺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供图

  泰顺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包松永认为,“泰商回归已成为常态。”数据显示,仅2019年,泰顺县签约了松垟花开、西旸浙南运动飞行小镇、司前竹材首台(套)技术装备应用等项目18个,总投资371.9亿元,实现了泰商回归项目、总部经济回归税收双翻番。

  今年以来,已成功签约招商项目21个(产业项目13个,总部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额22.46亿元。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9/24/c_11265368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