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泰顺小康故事|吸引在外大师创办工作室 结对徒弟薪火相传 泰顺石雕人才不断涌现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09:32:00 作者:商报记者 王木正 字体:

   商报记者 王木正

  9月7日,泰顺石雕艺术学校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具有仪式感的学生实习动员会暨2018届拜师仪式,53名学生代表向泰顺石雕艺术的工艺美术大师代表敬茶,表达学艺的诚意和决心。

  这是泰顺石雕艺术学校首次举办正式的拜师仪式。“我们希望通过师傅带徒弟,传承传统文化,实现‘青蓝相接,薪火相传’,源源不断涌现出石雕人才,为泰顺石雕艺术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支撑。”泰顺石雕艺术学校负责人如是说。

  在泰顺石雕艺术学校和为石雕人才打造的产业“集散地”泰顺石文化创意园,记者亲眼目睹了这种“青蓝相接,薪火相传”的场景。泰顺石雕艺术学校引入了潘成松等4个国家级、省级大师工作室入驻,工作室里跟着大师学艺的徒弟们埋头在石头上运刀雕琢,师傅则从旁指点讲解。而在拥有潘成松、周细旭、章汉立等44个国家、省级、市级大师工作室入驻的泰顺石文化创意园里,场面更为热闹,大师们或专注创作,或和徒弟们一起研讨作品创作思路,指点技术细节。

  泰顺石是深藏于泰顺山林间的“金矿”,而要焕发出泰顺美石的瑰丽光彩,则需要一批又一批的石雕艺术大师、技能人才慧眼识“石”并通过艺术创作“点石成金”,推动泰顺石产业茁壮成长,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石雕人才的培养,现代师徒制实际上早已行之多年且已形成有效的机制。”泰顺石产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林泉介绍说。

  而为了形成这个机制,泰顺多年来通过各种政策和乡情乡愁,吸引在外的石雕技能人才回归创办大师工作室,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鼓励和扶持泰顺石产业发展;同时通过提供生活补贴、租房补贴、社保补贴等方式,提高石雕技能人才生活待遇和保障水平。林泉告诉记者,包括入驻泰顺石雕艺术学校和泰顺石文化创意园的大师工作室在内,泰顺县内目前共有79个各级石雕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基本是在外的大师回归建立的。

  而每个大师工作室都成为泰顺石雕后备人才们的实习、深造之地。“通过双向选择,每年每个大师工作室接收2名石雕艺术学校的毕业生跟随大师进行至少3年的深造。”泰顺石雕艺术学校专职教师、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林志良透露说。创办于2016年的泰顺石雕艺术学校,每年有100多名石雕专业学生毕业,为这种“薪火相传”提供了可靠的人才储备。“近年来我在摸索石雕产品时尚化、市场化和泰顺地方文化融合的路子,工作室里跟随我学习的年轻人给了我很多灵感和思路。”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章汉立泰顺石创作室负责人章汉立说。章汉立毕业于原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2016年从青田回归泰顺,“把我从原仕阳职业技术学校石雕专业班学到的和后来历练出来的技能,再教给现在石雕艺术学校的年轻人,我觉得这就是传承,很有意义。”

  据泰顺石产业研究院统计,经过多年的积极引进、回归和培养,泰顺石雕已形成以2位国家级、15位省级、33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为核心,一批工艺美术师和雕刻技能人才为支撑的人才队伍,从业人员约1400人。2018年,泰顺被列为浙江省四大工艺美术重点发展区域,可自行申报省级以上工艺美术荣誉称号和职称评定。2019年下半年,泰顺石雕人才陆续有18人获浙江省高技能领军拔尖人才、最美工匠、玉石雕刻大师、劳模等荣誉称号,4人获市劳模、“四个一批”人才荣誉称号等。“新一代的石雕人才有文化、有想法,在传承中积极创新,他们会将泰顺石雕推向新的发展高度,会比我们这一代人做得更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成松对泰顺石雕未来和新一代石雕人才寄予了厚望。

  来源: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3938100_16687_wzsb.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