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乡村 最忆乡愁|徐岙底村:走品牌化道路,古村新生进行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1 10:09:4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位于筱村镇的徐岙底是我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宋端平三年(1236年)起,吴氏族人便在此繁衍生息了近八百年,2016年,这个古村被列入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8年,我县与墟里共同签约“泰顺‘墟里徐岙底’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古村落探索出了文旅融合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的品牌化道路。

  徐岙底村是有着800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历史上的徐岙底是以红粬制作而闻名浙闽一带的。“红地起乌衣”便是描述从米到粬的一个发酵过程,现在的徐岙底红粬依然负有盛名。红粬作为一种发酵产物,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是一项传统非遗文化技艺。红粬可以用来酿酒,在我县素来有做红粬酒的传统。每年农历十月,秋风收紧,各家各户就开始寻思着买红粬酿红粬酒了。在千年的时光里,红粬在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成为了许多本地人最初的味觉记忆。

  “我们家族就是做这个产业的,我最早知道是我爷爷帮酒厂做,我爸我爷爷都是帮公家做,以前有布票粮票,那个时候还曾经发过粬票。”红粬传承人吴建云说,“红粬有地域性的饮食文化,很多地方都没有这个东西的,也就我们浙南闽北这一带比较重视。”

  经过历史积淀,红粬渐渐成为徐岙底的文化符号。目前除了吴建云的工坊外,还有两座红粬工坊,平均日产量350斤。此外,徐岙底还保存着38栋较为完整的古建筑,其中就有举人府、文元院、水尾厝等。建筑结构精美,细节保存完整,依稀可见当年繁华。

  为让古村活化,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6月,墟里以乡村运营商的角色与我县签订整存运营30年的协议。共同打造墟里徐岙底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项目,据了解,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总面积约8公顷。通过挖掘在地文化、修缮古建、业态植入和社区运营等形式探索乡村复兴的新路。墟里泰顺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舒玲表示,他们团队走访了近百个村落,最后选择徐岙底,是因为这里的整个形态非常完整,农耕系统依然存在,田地也有人耕种没有荒废,非常有农村风貌、乡土气息。

  自项目部进驻徐岙底后,开始了实地探索和针灸式地改造。作为传统文化技艺的红粬制作借此迎来了一次新生,墟里团队研发出了红粬的衍生产品——红粬啤也上市销售,同时,以红粬为元素打造的展馆目前已经完工投入使用。据吴舒玲介绍,展馆有筱村跟徐岙底的一些历史概况、乌衣红粬制作工艺跟制作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工具,以及红粬工坊的布局,除此之外,还有筱村的其他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说木偶戏、乡村童谣等。

  此外,针对举人府、文元院、水尾厝等古建筑,墟里聘请专业修复团队驻扎一年对这些古建筑进行了细致修复,恢复住房功能的同时保持了古建筑的可读性。

  历史文化挖掘、古建筑修复仅是墟里徐岙底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项目的前期。眼下,作为生态旅游的配套设施——墟里民宿、乡野学校等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其中,民宿已有两栋投入使用。此外,团队还会结合当地文化推出一系列活动,让古村更具烟火气。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已经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村里,进行古村活化不是为了回到八百年前的生活,而是思考乡村生活的未来模式。相信“乡村社区”模式的营造会唤起更多人的乡愁,也让这个古村得以新生。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