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百岁老人主动退还重复领取的养老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6:12:31 作者:毛丽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通讯员 毛丽娜)“你好,我帮我奶奶退还17571元的养老金,请帮我办理下退还手续。”近日,泰顺县人力社保局社保综合服务中心窗口早早迎来了一位群众,她一边向窗口工作人员说着事情原委,一边紧紧握着社保卡。

  原来,这位群众姓夏,受其奶奶委托前来办理养老金退还手续。据她介绍,她奶奶叫叶雪梅,1920年4月出生,为退休教师,原籍为泰顺县司前镇,后入户温州开发区,因两地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导致“双重户口”,2010年1月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起,在温州市开发区和泰顺县均有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今年初,叶奶奶对市民卡里领的双份养老金产生疑问,便叫夏女士向泰顺县人力社保局了解情况,得知是重复领取养老金后,叶奶奶便要求其孙女主动前来办理退还手续,说一定要将多拿的钱退还给国家,并解释说自己之前是因为不了解情况和政策,现在知道是重复领取的,早一天退还早一天安心。

  目前,泰顺县人力社保局社保经办中心定期与人社部、省相关信息数据中心对待遇发放人员进行数据比对,如果有参保人异地待遇重复领取信息,核查后将追回重复领取养老金。社保工作人员表示,像叶奶奶主动找上门退还养老金的行为,值得赞扬。同时,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参保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规定,对重复领取、死亡后继续领取、服刑期间领取等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拒不按规定退回者,将暂停其所有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并追回重复领取待遇;对采取欺诈手段恶意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