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泰顺700户家庭列入健康家庭建设试点:徐志才一家“吃”出健康,严升一家“动”出快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9-08 09:31:00 作者:汪麟康 字体:

  眼下泰顺县有700户家庭被列入健康家庭建设试点,“这些家庭有何特色?”“家庭成员生活方式如何?”记者日前走进健康家庭一探究竟。 

温州都市报9月8日05版报道图

  在泰顺县罗阳镇泰景路,走进市民徐志才家中,只见窗明几净,环境整洁。徐志才年过花甲,早年务农,后来在一家建筑公司做财务工作,多年前曾下海经商,如今他享受着天伦之乐:平时儿子儿媳上班忙,徐志才和老伴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三代人一起生活,相互关照,和谐美满。“家和万事兴。”徐志才坦言。

  采访中,印象最深的是,徐志才一家非常注重饮食健康。他几乎每天清晨五六点就扛着锄头上山打理菜园。然后他将匏瓜、苋菜等时令蔬菜带回家。徐志才说,自己种的菜不施农药化肥,特别好吃,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种种菜,可以活动一下筋骨,也是一种身体锻炼。而他的老伴曾晓玉每天自制面包、豆浆等食物,作为家庭成员的早餐。她还关注电视上健康饮食节目,并活学活用,比如三伏天烧制绿豆汤、莲子汤等,给家人食用,以败火清肺。

  晚饭后,徐志才和老伴喜欢牵着孙子孙女的手,散散步,逛逛街,而他的儿子则喜爱游泳。由于家庭和谐,又注重饮食和运动,徐志才一家人身体健康,偶尔有个感冒之类,可向罗阳镇中心卫生院责任医师王乃树咨询,他与徐志才家人已签约。

  步入位于罗阳镇泰寿路市民严升家中,一台跑步机和一个篮球格外引人注目。35岁的严升目前做网络营销,多年来他坚持体育锻炼,比如跑步、打篮球,有时候还带小儿子去体育馆游泳。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使他每天体力充沛,更好地应对繁忙的工作。

  严升的妻子是一所幼儿园的园长,非常注重家庭卫生。她培养子女饭前要洗手、每天早晚刷牙各一次、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不共用毛巾等卫生习惯之外,还购置了一大桶酒精,每当家人从外面回来,都要用酒精将鞋底喷几下。与徐志才家一样,严升家人也有一名签约的责任医师。

  健康家庭是指家庭环境卫生健康,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健康水平持续改善的家庭。

  泰顺县通过开展健康家庭建设试点,探索家庭健康管理模式,以家庭为单位,提高居民的疾病自我管理能力,倡导促进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和谐的家庭氛围,提升家庭成员健康素养水平。

  温都记者 汪麟康

  新闻+

  健康细胞工程健康细胞工程包括健康社区、村庄、家庭、医院、企业、学校等。

  截至2019年底,泰顺县创成健康乡镇试点3个(竹里、百丈、龟湖);健康村试点10个(罗阳镇三联村、泗溪镇池源村、竹里畲族乡竹里村等);健康单位试点1个(筱村镇派出所)。该县现有健康促进医院21家,其中省级健康促进医院2家;健康促进学校58所,其中银奖学校15所、铜奖学校43所。健康促进医院和健康促进学校均已100%覆盖。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wap.wendu.cn/article/id/45963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