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晚报】泰顺小康故事|一辆车就是一个小医院,打通山区老人看病的“最后零公里”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07 10:04:00 作者:夏海鹏 字体:

  泰顺县仕阳镇董源村,是一个离镇里较远的山村。每当镇里的“移动迷你医院”要到该村上门开诊的那一天,村里的老人们早早地就来到村委会大厅,等待着县里、镇里的医生过来给他们看病、开药。

  前不久一个高温天,记者随泰顺县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的“移动迷你医院”服务车来到董源村,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情景。仕阳分院的医务人员架起电脑、摆开药箱,耐心地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然后开出一个月剂量的药品。老人无不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当天,仕阳分院的医生、护士共为60多位患者看病、开药、发药。

  记者了解到,董源村的患者大都是老人,心血管、泌尿系统等慢性病占多数,几乎每天都要吃药。而到镇里的医院路途较远,加上老人腿脚不方便,所以这样的“移动迷你医院”很受村民欢迎。今年78岁的董元庚老人说,去年以来每个月,他都在家门口看医生、拿药,不然到镇里、县里看病,挂号、缴费和领药都要排队。再说,上门服务的医生还会帮他们预约县中医院的专科医生,还预约检查项目等等,很是方便。董源村党支部书记董朝俦说,移动医院除了上门看病、为村民提供方便之外,通过排查还及时发现有些不经常看病、体检的患了恶性疾病的村民,去年底就在该村发现了2位恶性肿瘤的早期患者,及时被转到大医院治疗,目前病情得到控制。“移动迷你医院”还到一些卧床不起的患者家里看病,真是服务到家。

  泰顺县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院长蓝升选介绍,仕阳分院的“移动迷你医院”覆盖19个行政村,承担着基础疾病的排查、上门看病、送药以及签约患者的定期面访等服务,真正打通了山区老人看病的“最后零公里”。

  近几年,泰顺县卫生健康局分批给乡镇卫生院配置了18辆流动服务车,共投资500多万元。构建18个流动医疗服务圈,覆盖全县所有乡镇的边远山村。以“一车一医一护”为标准组建2~3人的流动医疗服务队,每周1次到村里开展巡回医疗服务,随车配备常用小设备和基本药物,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药物并实时医保报销、慢性病随访、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服务,切实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难”和村卫生室设置不足的问题,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乡镇卫生院同样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9年开展巡回医疗服务53280人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22636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9360人(其中参保农村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3534人),慢性病随访9.6万人次,健康教育8600人。

  “移动迷你医院”很受山区群众的欢迎。首先,满足了山区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偏远山区等医疗卫生盲角难以触及,不能满足偏远山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泰顺县创新推出的“移动迷你医院”,有效整合乡镇级优质医疗资源,通过送服务上门的方式,将优质医疗资源再下沉、再共享,有效破解偏远山区对优质医疗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泰顺县在移动医疗服务中,创新植入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居家护理等慢行疾病预防举措,统筹结合疾病诊疗和康护管理,实现慢行疾病防治结合、全程管理,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降低慢性疾病发病率,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

  泰顺县创新结合移动医疗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动服务医生即是家庭签约医生,医生在流动服务时摸清摸透签约服务对象情况,无需预约,签约医生可直接根据流动服务时间定时定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诊疗和护理指导,真正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将基层医疗资源真正发挥实效。

  作者:温州晚报记者 夏海鹏 文/摄

  来源:温州晚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3870656_16852_wzwb.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