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创文明县城 建最美山城|文明出行 守法出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5:53 作者:潘露娜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潘露娜)为扎实推进文明行为养成,不断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6月开始,我县正式实施“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旨在引导全县人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全县形成“讲文明、守秩序、爱泰顺”的文明社会风尚。“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包括“文明就餐”、“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排队”、“文明出行”、“文明养犬”等10项内容。“文明出行”好习惯是其中之一。我县文明出行好习惯养成情况如何?请看记者调查。

  “这个戴起来走路,车看到都会让你的,这个好的,保佑你一百岁。”在罗阳镇三滩村,民警将一条反光条送到一位老人家手上,得到了老人家的感谢:“你们关心老百姓,很好,希望你们下次再来。”8月28日傍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电影下乡进万村”活动为契机,到罗阳镇三滩村开展文明出行宣教活动。活动现场,民警分发文明出行宣传单、播放文明出行宣教片,以案说法,面对面向村民讲解法律法规,防范和治理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播放完文明出行宣教片后,民警给到场村民分发反光条。反光条可以在夜间反射周围的光线,从而对路人和司机起到警示作用,一定程度上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率全市之先,于去年9月份启动“美丽乡村安全行电影下乡进万村”活动,每周至少一次到辖区各乡镇开展文明出行宣教,截至目前共开展102场活动。通过上交通安全课、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向村民普及安全乘车、安全过马路等知识,从而提高广大村民“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使村民将文明出行记在脑里,存在心里。

  一周至少一次的文明出行宣教活动,是将文明出行之风吹向乡村,生根发芽。而我们交通警察日复一日的执勤劝导,则是润物细无声,将文明出行之风吹向每一个街头巷角。近年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相关单位在我县乡镇主要路口增设红绿灯、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并加大警力投入,对路口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交通劝导。若出现非机动车不戴头盔、违规载人、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则依法予以处罚,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处罚不是目的,文明出行才是根本。细数我国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案例,除了交通意外,交通事故多由不文明出行行为导致,不文明出行行为不但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还会诱发从众心理乃至一些社会问题。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将文明出行理念融入执勤日常,劝导为主,处罚为辅,将安全隐患源头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强。

  整治不文明出行行为,单打独斗是远远不行的,只有人人做到文明出行,才能人人平安出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与各单位、各组织形成强大合力,以减少甚至消除不文明出行行为,提高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意识。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新闻部门增设交通曝光台,定期曝光交通参与者的不文明出行行为;联合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妥善处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平台所投稿的不文明出行行为;联合团县委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活动。

  通过各部门、各组织及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文明出行渐入人心,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以来,我县路口守法率达95%以上,上半年以来,事故伤亡人数下降了35%。“我觉得大家的安全意识普遍都已经提高了很多,大街上大家都已经戴好了头盔,非常有安全意识,然后在过斑马线的过程当中,也会礼让行人。”一市民感慨到。

  为让文明出行成为一个好习惯,助力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下一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全媒体宣传矩阵,传播文明出行常识;增设智能遮阳棚,曝光不文明出行行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严格管理电动三轮车;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电瓶车加装遮阳伞、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持续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一中队中队长郑明清呼吁:“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底色。在此,我们交警部门呼吁交通参与者,共同参与到我们文明出行的交通行动中来,为我县争创文明县城共同努力。”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