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城 让老百姓家门口看好病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16:49:27 作者:林梦鸥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梦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县按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快进键”,不断强化县级医院重症急症诊疗能力、乡镇卫生院轻症首诊能力,建立了县乡两级基层医疗综合服务网络,辖区百姓看病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城”,让群众在家门口就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

  今年70岁的包日双是我县雪溪乡的一个普通农民,虽然没有子女但好在老人身体健康,一直以来都能自己照顾自己,但是2019的一场意外中风让包日双老人失去了健康的身体,为了让老人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家人把老人送到了位于仕阳镇的颐乐如养老院。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一个乡镇的养老院,每个星期竟然都会有专业的康复治疗师带着他做康复治疗,这让老人十分惊喜。

  “通过我们定期的康复治疗,使患者的肢体功能得到一定的恢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最终我也希望他们能够有机会回归家庭。”这位正在帮老人做康复治疗的治疗师翁学接正是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的一名医生,根据我县卫生健康局“一院一品一专长”建设工作要求,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将医养作为建设专长,携手颐乐如养老院给老人提供更有品质的医疗服务,为更好地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中医院医共体仕阳分院通过利用互联网+智慧医养信息平台实现了远程诊疗服务,并且在紧急情况时为突发疾病的老人建立就诊绿色通道,通过智慧“医养结合”信息系统第一时间掌握病人的基本情况,然后快速做出应急诊断,必要时还可以上门进行现场诊疗,及时做出应对措施。

  仕阳卫生院的变化只是我县乡镇医院变化的一个缩影。过去,我县很多乡镇卫生院处于半瘫痪状态,医生流失,医院亏损,让村民对于乡镇卫生院越来越不信任。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村民在家门口看好病,我县成立了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和县中医院医共体,让更多的优秀医生下乡坐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专家。但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过程并不容易,除了好医生,还要有好设备。为此,我县多方筹集资金购置了流动诊疗车,可以为群众进行透视、彩超、心电图、生化检验等诊疗服务,有效破解了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的难题,而医疗水平的提升也让乡镇卫生院获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

  在县人民医院泌尿科的病房,今年73岁的曾家满老人正在跟医生做病情交流,而这位笑容满面的老人刚刚从手术台上完成了跟死神的搏斗。“感受很好。医生医术很高明,医护态度一般都很好,非常满意。”这次的手术已经是曾家满老人的第三次手术了,出于对大城市大专家的信任,老人前两次手术都是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治疗,但由于后期没有定期复诊,老人的病情在今年发生了反复,病情紧急,老人就被送到了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在经过跟家人和医生的共同讨论之后,老人的家人决定在县人民医院进行老人的第三次手术。

  面对病人对自己的信任,曾家满的主治医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裴平也是深有感触:“其实我们医生很多时候也很感谢病人对医生、对医院的信任。”

  由于曾家满老人病情想对严重,从术前检查、手术到术后的恢复,老人已经在医院住了20多天了,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医生也给老人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这个病人的膀胱全切手术是我们建院以来做的第一例,恢复得是很好,一般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下周就可以出院了。”

  其实像曾家满老人一样,在县人民医院重获新生的病人还有很多,他们很多人在一开始并没有把县人民医院作为第一选择,但是在所有医护人员的不断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在家门口看病。

  除了在医生医术上的精进,县人民医院还在硬件设备上不断投入,一体腔热灌注治疗机、冷极射频肿瘤治疗机、一体外高频热疗……一个个先进的医学设备和先进技术,也是县人民医院给市民带来优质医疗服务的重要武器。

  得益于“双下沉”政策带来的“医疗活水”浇灌,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等省市上级医院的帮扶及自身的努力下,近些年县人民医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还有了拿得出手的特色专科“品牌”。儿科、腔镜外科先后入选浙江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骨科、消化内科先后建成为温州市重点专科;泌尿外科、医学影像科为温州市重点建设专科。院内专科不断细化,新生儿病区、腔镜中心、健康体检中心、肿瘤微创综合治疗中心先后成立,泌尿外科独立开科;近三年,县人民医院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30余项,三类以上手术增长43.92%,其中腔镜、内镜下等微创手术增长50%以上,而医疗水平的提升和服务的完善也获得了市民的点赞。

  如今,我县基本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城”的目标,以前通过转诊到外地治疗的,现在医院会把专家请进来,把患者留住,这不仅明显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也提升了基层医疗能力。

  泰顺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黄新成表示:“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能够把我们泰顺的医疗水平能更上一个台阶,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至少和三甲医院、省级医院接近的水平,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