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以文为“路”,文化礼堂成为群众网红“打卡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17:28:00 作者:徐景萱 字体: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走进浙江泰顺,大大小小的文化礼堂在乡村中拔地而起。对于不少泰顺人来说,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精神文化寄托”。

  为让百姓身有所栖、心有所寄,2013年泰顺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文化礼堂为载体,打造乡村精神文化地标,重构乡村精神主流价值,构筑群众精神家园。近年来,泰顺立足县情实际,坚持做好“以文引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礼堂建设文章,聚焦农村文化礼堂的长效发展。

  如今在泰顺,文化礼堂已悄然成为文化的集聚地、农村历史文脉和文化基因传承的大平台、群众的网红“打卡地”,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以文化人

  演绎乡村生活新时尚

  走进西旸文化礼堂,几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正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聊天,读书室内,不少老人正安静地翻看着书籍,二楼的书画室还有人在练习书法……这个辐射泰顺县西旸镇四个村的文化礼堂,现今已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常去的“打卡点”。

  在泰顺,这样的文化礼堂还有很多。

西旸镇文化礼堂图书阅览室。新华网发 西旸镇供图

  2013年,为顺应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农村文化发展实际,泰顺县着力打造农村文化礼堂这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一座座带着泥土气的文化礼堂,在泰顺遍地开花。

  礼堂只是场所,文化才是内涵。作为宣传文化的重要阵地,建设精神家园的文化地标,泰顺县各大文化礼堂在做好标准动作的同时,也结合实际主动开发自选动作。

  西旸文化礼堂从村民需求出发——开设农技培训,提升村民种植技巧;组织文艺演出,丰富村民日常生活;开展防诈骗讲座,增强村民防范意识……丰富的活动,让村民看到了文化礼堂带给自己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

  “以前大家闲着喜欢打打牌,如今都到文化礼堂去参与各类活动,还不时有村民咨询是否有开设新课程。”西旸镇副镇长董夫东介绍,从开始的主动引导,到后期村民的自主参与,“忙时种田地、闲时进礼堂”已经成为西旸镇群众的新时尚。 

北门文化礼堂。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罗阳镇的北门文化礼堂,更是创新打造了文化礼堂新模式。“除了一般文化礼堂有的功能外,我们还设有罗阳文化展厅,以便更好更高效得为周边群众服务。”据该文化礼堂文化大使陈欣彤介绍,从今年6月份开放至今,该文化礼堂已设立了古筝、茶艺、书法等多类课程,不管是老人或小孩,都能在文化礼堂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

  据统计,仅去年泰顺县就开展“国学进礼堂”“美丽非遗进礼堂”“我们的村晚”等各类文化惠民进礼堂活动2300多场次。

  “我们计划2021年年底前,实现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泰顺县党教理论科科长毛芳军表示,通过综合运用新建、改建、联建、扩建等多种建设模式,泰顺加快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2013-2019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其中县财政先后投入文化礼堂资金9398.7万元,截至2019年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69家,覆盖全县70%以上的行政村。

  以文育人

  发展乡村文化新常态

  如果说文化是记录乡村发展的活化石,那么村民就是在活化石上镌刻印记的存在。

  泰顺几乎村村都有乡村艺术团,并与文化礼堂相融合,形成了“我们的礼堂我们的团”文艺品牌,文化大使在其中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

  为充分发掘农村“草根”力量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用起来”,2019年泰顺创新推广“文化大使”本土化聘任模式。文化大使入驻文化礼堂,助力推动乡村文化、文艺力量发展。这一举措,也有效解决了以往文化大使无法常驻乡村、不接地气等问题,推动乡村文艺活动常态化进行。

  花坪头文化大使陶秋月牵头成立乡村艺术团,动员一批文艺骨干义务到文化礼堂进行舞蹈教学;大龙口村文化礼堂文化大使杨长鎏致力发挥文化礼堂阵地作用,结合村民的特长和喜好,培养辣妈广场舞、二胡弹奏等一批优秀的民间艺术团队。

“我们的村晚”现场。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春节元旦期间,各村的文化大使更是挑起了“总导演”的重担,组织策划“我们的村晚”115场,指导6000多位演员参与演出。“从2017年的40多场到2019年的100多场,‘村晚’这一活动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大家都希望能够上台露一手。”毛芳军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村晚”只开展了年前的70多场,但“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在泰顺已经成为了常态。

  文化大使不仅在文艺活动上发力,在乡村文化传承及文化创作中也有他们的身影。

  池源村文化大使曾齐平将文化礼堂打造为文学艺术采风创作基地,吸引大批文学爱好者加入,目前该基地签约作家达70余人,举办舞蹈、音乐、书法、文学采风等各类活动50多场。同时,文化礼堂举办的文学采风活动、文学创作基地、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基地落户启动仪式等活动,吸引了3000多名文学艺术爱好者参与,池源村文化礼堂已成为了泰顺文学艺术“网红”打卡地、乡愁打卡地。

  文化礼堂正成为泰顺增强群众文化自信,激发基层文化活力的重要载体。

  以文引路

  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

  泰顺的文化礼堂建设改变着乡村的“文化生态”,更在助推泰顺经济生态的发展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每到周末,在大安乡大丘坪村文化礼堂,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这里体验土陶课程。“大安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很丰富,带着孩子来学习制作陶艺,顺便还可以了解一些非遗项目,开阔孩子的视野。”一位参与活动的母亲说道。

土陶体验现场。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安乡地处泰顺中部,风光秀丽,古村落保护相对完整,拥有药发木偶戏、龙凤狮子灯、手工制陶等8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是名副其实的“非遗大乡”。

  近年来,大安乡充分结合“非遗大乡”优势,在挖掘、传承和发展非遗的同时,对文化礼堂的功能进行创新与拓展。

  为了做好做大“非遗文章”,大安乡大丘坪村成立了安能农业专业合作社,落地大丘坪文化礼堂,走出了一条独具大安特色的文化礼堂助推乡村振兴之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这种依托合作社来运营文化礼堂的模式,不仅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还促进了大丘坪村旅游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大安乡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举办制陶培训3期、米塑培训13期,民俗活动8场次。

  “节假日和周末,礼堂基本处于满员状态。”大安乡党委委员张奕足表示,下一步大安乡将在文化礼堂开展土陶体验培训及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些民俗活动等。“我们还想顺应新潮流,引进直播等活动,让更多群众和游客参与到我们文化礼堂的活动中来。”

提线木偶戏体验现场。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大安乡外,东溪文化礼堂借助《采茶舞曲》,建成周大风《采茶舞曲》纪念馆、《采茶舞曲》音乐厅等系列场馆,推动音乐小镇建设,助推旅游发展;龟湖文化礼堂,建成泰顺石馆,定期举办茗石文化专题讲座和印章制作、石雕、篆刻等技艺培训班,助力推进泰顺石产业的发展……

  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泰顺乡村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引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徐景萱)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8/27/c_11264208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