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乡村 最忆乡愁|左溪村:打好“三张牌” 打造浙江畲族第一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7 16:19:31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李永在 摄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左溪村因溪得名,位于司前畲族镇南端,是浙江省畲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近年来,左溪村坚持民族特色建村,通过实施外立面改造、畲乡小院改造和滨水景观建设三大工程,确立了浙江畲族第一村的风貌和格局,向世人展示了既有浓郁畲族风情,又有现代观光农业特色的畲族村。眼下,左溪村立足传统畲族文化,凭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文农旅相结合的致富之路。

  一大早,畲歌传承人蓝玉聪就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唱起来山歌,从音调、唱词等方面一一耐心地教授。像这样的畲歌教学,每个星期都会在左溪村上演,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承畲歌。“不会唱山歌,不是山哈人”,千百年来,畲族人民习惯了以歌代言,以歌传情。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畲族山歌也一度面临失传。

  省级畲歌传承人蓝玉聪说:“以前差点断线了,现在由于文化部门的重视,得到了抢救,2014年我们把蓝永潇老师从平阳请到司前来,他教给我们的山歌到省里市里县里比赛都获奖了。”通过抢救发扬,畲歌对唱重新进入人们视野,左溪村还成立畲歌队,队员们到各地去演出,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了畲族文化。而除了畲歌外,编彩带也是畲族人民独有的传统手工艺,以往,老一辈畲民上山放牛羊,唱着山歌,编着彩带。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但唱畲歌、编彩带作为畲族文化的精粹需要一代代传承保护。

  “畲歌传承以及彩带编制等一些传统的手工艺,我们也尽量把年轻人拉来学,因为老一辈年龄也渐渐大了,需要年轻的血液注入才能更好地传承。”左溪村党支部副书记钟希娇说。

  历史上左溪村多数房屋地处深山峡谷,村庄发展受到限制,普遍存在农民增收难,住房改善难,集体经济发展难,公共设施建设难,娶亲难等问题。1955年,左溪村被列为泰顺县首批下山脱贫点之一,原来生活在高山深谷的畲民迁入新村,开始走上集聚发展的道路。从2010年开始,左溪村坚持走“两山”发展道路,通过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沿溪两岸景观工程,滨水文化广场工程的实施,以及对畲族风情街外立面、畲乡小院的全面改造,村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观。

  同时,左溪村积极谋划集体经济发展,通过种植葡萄、猕猴桃等农业,带动农户增收。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立体农业、农村休闲旅游已经成为左溪主要的富民产业。目前全村有葡萄、猕猴桃、樱桃等特色农业基地1500多亩,村民的人均收入由5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多元。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吸引了在外务工的村民,300多名村民纷纷返村创业。

  随着村庄面貌的焕然一新,来左溪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左溪村里的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配套设施也跟着完善起来。左溪的民宿群具有浓浓畲乡特色,朴宿望山是其中一家,自2018年开业以来,一直都保持较高的入住率。

  “在外面打工都十几年了,近几年才回来开这个民宿,这几年都还不错的,现在基本上每个星期都有游客要接待。”朴宿望山民宿负责人蓝雪燕说。记者了解到,像朴宿望山这样的民宿在左溪村就有9家。每到节假日、周末,各大民宿预订一空。来到左溪的游客住农家院,吃畲家菜,摘特色水果,体验畲家手工艺……形成了吃住游玩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带。

  一直以来,左溪村围绕美丽畲乡,富裕畲民的目标,打好生态、文化、旅游“三张牌”,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发展民宿经济、保护传承畲族文化,全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未来,左溪村将因地制宜,谱写乡愁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在打造美丽乡愁村的同时,我们也会保护好畲族文化、挖掘畲族文化,把打造美丽乡愁村与外立面的改造、畲家小院的打造,以及畲族文化广场建设还有古村落保护,都融合在一起。”钟希娇说,目前,左溪最美乡愁村的创建工作已经拉开序幕,计划建设畲族文化一条街,畲家特色村寨等内容,丰富旅游业态,让美丽左溪增添乡愁韵味。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