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严立超:百花谷“蜂王”的“甜蜜事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4 15:33:17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我县生态环境条件优越、蜜源资源丰富,滋生出了很多的蜜蜂养殖户。养蜂人中,有一位“蜂王”,他不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养起了中华蜜蜂增收,还把中蜂和养蜂技术送到了低收入农户家中,帮助他们增收。他就是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严立超。

  “现在开始秋繁,要准备好先检查里面的蜜足不足、蜜脾子是否正常,因为秋繁繁殖是养殖蜜蜂关键的一环。”在司前畲族镇徐宅村的山头,严立超正在逐一检查蜂箱,确保蜂场的蜜蜂都能够顺利度夏。

  2005年以前,严立超一直在外务工经商,得益于泰顺生态大搬迁政策,严立超瞄准了身后的绿水青山,戴上养蜂帽,一边学习养蜂知识,一边开始养蜜蜂,成为了一名养蜂人。

  经过多方考察,严立超了解到蜜蜂养殖具有不占耕地、投资少、无污染、保生态等优点,再加上泰顺生态良好,植物蜜源丰富,养殖蜜蜂条件得天独厚。2008年,他尝试着带头养起了中蜂。但受养殖规模及技术限制,严立超初期养蜂的效益并不理想。“那时候也没有技术,根本就养不好,只能让它自生自灭,有蜜就取一点没蜜就算了。感觉没有信心,也从来没有人去尝试这种规模化产业化养殖。”严立超说。

  养蜂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慢慢的摸索和各类专家的帮助下,严立超的中蜂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养蜂产业慢慢壮大。而养蜜蜂也给严立超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严立超成立了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实行无公害生产化和实行“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签订统一收购协议,使合作社发展走上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轨道,助推中蜂产业提质增效。

  作为远近闻名的“蜂王”,严立超在养蜂致富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带领村里的农户奔上小康。2018年,严立超的合作社成立了一个蜜蜂孵化园,全镇30户低收入农户成为严立超的帮扶对象。同年,严立超牵头成立了泰顺县中蜂养殖协会,吸纳158户中蜂养殖大户加入协会,实现蜂农“抱团”发展,徐宅村更是成为远近有名的养蜂“甜蜜村”。

  为更好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蜂农,严立超开办了农民田间学校,积极开展养蜂产业的培训、指导、咨询等技术服务活动,完成了从养蜂人到“养蜂老师”的角色转变。通过严立超的技术帮扶和示范带动,我县中蜂养殖产业逐渐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轨道,并辐射到文成、景宁等周边地区,真正让“两山”理念在大山深处落地生根,让山区百姓通过发展蜂蜜产业分享发展红利,真正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我们现在还都是在蜂产品初级加工阶段,没有深加工。蜂蜜深加工之后的用途是非常广的,在药用方面、保健方面、营养美容方面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开发的。我们还准备打造我们泰顺蜂蜜品牌,想把它打造成像泰顺廊桥一样的金名片。”严立超说。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