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廊桥氡泉“双剑合璧” 全域旅游“华丽蝶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7:38:51 作者:戴益节 刘志媛 吴溢曼 字体:

  新华网杭州8月20日电(戴益节 刘志媛 吴溢曼)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的旅游产品……面对文旅融合的新机遇,近年来,浙江泰顺以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将域内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氡泉”和“廊桥”进行整合,全力创建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廊氡国旅创建”)。泰顺按照“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目标,为乡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在绿水青山间蹚出致富路。

  旅游让乡村“靓”起来

  泰顺枕山近海,群峰连绵起伏,是浙南边陲的“生态高地”。作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之一,泰顺立足自然资源,将廊氡国旅创建作为泰顺旅游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大引擎”。

  据了解,廊氡国旅创建项目占地3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220亿元人民币,包括廊桥文化景区体验区、氡泉景区休闲养生区和松垟小松坡旅游集散服务中心等。

  只有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才能成色更足。为全力推进廊氡国旅创建项目,在泗溪镇,以全面展示泗溪的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廊桥文化为重点,按照“景区景点建设精品化、设施配套建设景观化、旅游服务专业化、投入机制多元化”的发展方向,精心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文昌阁、泰顺乡学院、十八学士盆景园、游步道等项目建设。

  大项目带动是廊氡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之一。2018年签约的总投资166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项目,是温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旅游招商项目,被列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丰富浙南闽北的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预计每年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带动1万人就业,为廊氡“国旅”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19年7月,度假区内再次签约落地总投资55亿元的松垟花开大项目,依山就势开发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养生养老等产业。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泰顺感受山川自然、小城文化的魅力,廊氡国旅创建推出了网红小沙滩、趣味游船、篝火晚会、廊桥灯光秀、蝴蝶谷等业态产品。泰顺廊桥氡泉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张德宇介绍,结合“氡泉”、“廊桥”,并通过美丽工程建设而成的度假区,大大提升了区内居民的幸福感。

  截至目前,已完成小松坡游客之家、浪漫花田、智慧旅游建设(一期)等55个工程建设;全速推进小松坡廊氡文化广场、九曲溪EPC、厕所(新建)改造等33个工程。建设成果和发展效应不断显现,度假区呈现出“日日更新,月月不同”的美丽形象。

  旅游让乡村“热”起来

  2019年,泰顺在上海虹桥往厦门北的D3201次动车贴上了泰顺旅游的标签。“走走泰顺,一切都顺”这个朗朗上口的特色IP口号承载着浙南净土的芬芳和泰顺人的热情。

  廊氡国旅创建,作为泰顺特色旅游品牌,自2017年5月提出以来,泰顺坚持将其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主平台,以“寻梦廊桥·养生氡泉”为主题,打造美在廊氡、景在廊氡、游在廊氡的旅游度假区。

  同时,围绕廊桥、元宵节·百家宴这两大特色文化“金名片”,推出以“廊桥”为专题的旅游线路,开展“廊桥营造技艺研学”“廊桥氡泉”主题夏令营,打造“宋时乡村、梦里老家”寻根溯源之处、“我在廊桥等你”浙南婚纱摄影基地、“仰望星空”户外露营基地;以“百家宴”为主线,整合全国各地特色、非遗、泰顺老字号等精品美食,充分融合美食体验、创意游戏体验、民俗活动体验、小情景演出体验,举办百家宴美食节及百家宴灯会等。开展浙江自行车联赛(泰顺站)暨廊桥氡泉度假区骑游嘉年华比赛,进一步提升特色旅游品牌形象。

  新人新事,百年岁月的沉淀和现代事物的碰撞,吸引着无数游人来到处处是花园,遍地是景观的泰顺。

  绿油油的田野围绕、石头砌成的围墙、一人高的篱笆、静置的小船、中式的园林景观……走进泰顺县泗溪镇月笼溪沙民宿,犹如走入一幅水墨画。3年前,泗溪镇月笼溪沙民宿的民宿主王永刚也萌生了经营民宿的想法,并锁定了泗溪镇姐妹廊桥边上的一座百年老宅。在与度假区共同成长的三年里,王永刚发现,度假区项目让乡村变美了,让民宿经营更有劲头,游客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度假区建成各类度假村、主题酒店和特色民宿40多家。

  借着旅游和廊氡国旅创建“东风”,廊氡旅游度假区去年接待游客25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产值12.67亿元,均同比增长30%以上。

  “时竟夕澄霁,云归日西驰。密林含余清,远峰隐半规。”泰顺正全力以赴抓国旅创建,让自然美景从山水间走进大众视野。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8/20/c_11263926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