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统一规划布局 改造房屋外立面 打造美丽乡村“大花园”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16:41:39 作者:吴经磊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吴经磊)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由此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乘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我县许多村庄都实现了村容村貌的“蜕变”,泗溪镇下桥村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泗溪镇下桥村村委会路边的廊桥文化园外立面二期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备料工作。泗溪镇生态文旅办工作人员蒋汉良介绍,该项目总共有两期,涉及400多户,工程于7月底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处于备料阶段,预计明年4月份完工。

  村庄布局,规划先行。对于原先老旧村居院落,下桥村不是简单的拆旧、翻新、建新,而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强村庄规划,结合当地文化在旧村居改造上加强景观设计,对泗溪镇下桥村全村街道进行建筑外立面仿古改造,形成独具特色、个性鲜明的村庄风貌,将村里的“老房子”换上“新装扮”,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曾赛月是泗溪镇下桥村沈山坑尾的一位农户,她的老家至今仍是泥巴路和土坯房,每逢刮风下雨的时候房子后面的山体就很容易发生滑坡,生活一直很贫苦。得益于泗溪镇统一村庄规划发展工程,曾赛月一家从大山里搬到了由镇里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房里,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曾赛月和丈夫在下桥村共同经营一家五金店,生活越过越滋润。

  “千万工程”从创建示范村、建设整治村,以点带线、连线成片,再到全域规划、全域建设、全域提升、全域管理,把农村打造成为“大花园”。如今的下桥村,房前屋后焕然一新,路边河道整洁如画。一座座白墙红瓦院落村舍排列整齐。眼下,村庄统一规划外立面统一风格改造工程已在全县铺开。村民可通过所在村、乡镇代办员提出建房申请,在参照图集并根据农户建房实际需求进行修改后,作为农房建房审批及施工依据,省去建房设计费。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