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科技下乡助农户 生产经营规模化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16:11:00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冯亚斌)从2003年到2020年,17年间,省市陆续向我县派遣科技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打破原有的家庭小作坊模式,帮助农户实现生产经营规模化、产业化、精确化,助力脱贫。今天的绿色发展看泰顺 ·小康故事系列报道,一起来关注我县科技助农的具体情况。

   “这个方箱是借鉴了欧洲蜂养殖的一种方式,这样的话蜜蜂发展的空间更加大了。如果蜜源充足,它就可以一批、两批、三批、四批在这里结满,如果能够结满的话,可以达到35斤的产量。”在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现场,省科技特派员汪自强正在对合作社的负责人严立达进行技术指导。汪自强2005年被选派为我县科技特派员。多年来,在汪自强的帮助下,泰顺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拿到了方形蜂箱专利,获得了QS认证,攻下二级种蜂厂标准,取得了蜂种售卖资质,还创下浙江吉尼斯纪录中最大土蜂窝纪录。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售卖蜂蜜,制作蜂蜡手工皂、蜂蜡口红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由原来的1个蜂场、年产值十几万,扩大至23个蜂场、年产值2000多万元。

  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许多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部分产业更是从无到有。在筱村镇翁山社区,树莓产业在省级科技特派员王五宏的帮扶下,一步一步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

  2014年,王五宏来到翁山担任科技特派员。当时,村民只是零星种植蔬菜、晾晒番薯干,对农作物没有精确的管理。王五宏看到这种情况后,研究翁山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做出了由晾晒番薯干转型为种植树莓为主的决定。

  针对农民的情况,王五宏最初是提供种苗以及讲授有关繁育的知识。在农户掌握一定知识后,王五宏又指导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针对企业,他做的则是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他帮助合作社成立树莓种植加工公司,引进果酒的加工技术和加工技术人才,派农户出去学习,让公司掌握成套的树莓花雕酒的制作技术。

  王五宏针对树莓特色产业以及当地农民的需要,总结出“科技特派员+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一二三产业全方位融合的科技服务模式,带动农户建立种植基地500多亩,将附近的低收入农户、零散农户转变为订单种植户200多户,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来源问题。种植树莓后,村民们的收入三年翻了两番。“按照五块钱一斤的价格,一亩地如果收两千斤,那么就有一万块钱的收入。”王五宏给记者算了笔帐。

  目前,我县有省级特派员20人、市级特派员5人,另有特派员团队2支,分别为茶叶团队和卫生医疗团队。从2003年开始,省市特派员已派遣390人次,共实施项目323个,实现成果转化800多项,辐射带动12万农民增收,获得上级补助资金2870万元。

  县科学技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夏笑红介绍:“下一步,我们要转变科技特派员的服务模式,解决单兵作战、单一服务的问题,依托‘科技e联’党建联盟平台,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项目联动、人才联育、科技联盟五联合的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乡村共同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