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温州客户端】泰顺小康故事|三魁打造“百家福宴、红色印象”乡村振兴示范带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8-10 16:36:00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夏海鹏 文/摄 字体:

  日前,泰顺县三魁镇的天天百家宴体验园正式开园,泰顺的“一天百家宴”,正式升级为“天天百家宴”,同时,三魁镇的主题餐厅、财神客栈、非遗全息体验园、宋朝集市文创街等建设项目也将逐步启动。现在,游客在三魁镇可随时品尝有“天下第一福宴”之称的百家宴。“天天百家宴”将打造成当地常态化民俗文化旅游新品牌,推进泰顺及三魁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位于张宅村的天天百家宴体验园,是泰顺县三魁镇“百家福宴、红色印象”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按“百家福宴”的设想,该镇想让冲着百家宴“请进来”的游客从“吃一顿”,向“住一晚”“游一天”转变,同时,也让百家宴“走出去”,实现新的商业价值,通过“天天百家宴”实现旅游产品化、地方景区化、活动常态化。

  “百家福宴、红色印象”,是今年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泰顺县三魁镇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的主题和总纲领,一条红线引领乡村休闲、旅游、美食、住宿和农业观光。随着示范带的打造,三魁镇的民宿数量有零的突破,现在有了3家民宿。

  近日,记者跟着三魁镇副镇长吴小娟,沿着这条示范带全程走了一遍。记者一边看,一边听吴小娟介绍示范带的规划和目前的建设动态。据悉,这条示范带串起了六个村,共12公里长。示范带的起点是卢梨村的红色圣地,接着依次有:戬州村的美丽田园;薛内村和薛外村,有国宝级廊桥——薛宅桥到永庆桥的绿道景观和营岗店历史街区;张宅村的天天百家宴体验园已经开园,该村还有一批历史古民居也已修复完成;刘宅村的双桂书院和彩色稻田。沿线分别有红色遗迹、国宝廊桥、古民居、峡谷、森林公园、田园风光、历史街区、农业观光园等。

  以红色为引领,发掘当地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发展,这是示范带的建设宗旨。卢梨红色村挖掘当年红军遗迹,以打造红色实践基地,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让红色也能给村民带来红利。记者在卢梨村看到,当地的红军学校、老东家创意园、老革命根据地体验馆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与红色相关的建设项目,是今年5月底开工的,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和修复之中,有的项目要求必须在今年11月份前完工。如老东家创意园,原来是红军驻扎的地方,大家称之为“老东家”。“老东家”还开辟了100亩的农耕体验、四季采摘的田园,以及住宿和户外营地等项目,游客可体验农家生活和革命老前辈艰苦奋斗的生活。

  在刘宅村,记者看到双桂书院正在修建之中。刘宅是示范带的最后一站,村内有状元故居、状元井、双桂坊、状元演武场等历史古迹。农田里的彩色稻田也已展露风采,图案是“武”字和人体练武的造型,展示了状元文化。

  吴小娟还告诉记者,三魁镇不仅积极开发“红旅”“农旅”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模式,还抓紧基层党建建设,由党员带头,政府铺路,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带动农户增产增收。针对低收入农户,政府精准实行产业帮扶,培养低收入农户自立技能,拓展低收入农户的增收渠道,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据悉,该示范带有知名茶厂、山茶油基地、高山杨梅基地。仅山茶油一个产品,2020年的产值可达1000万元,今后还将把5000亩山茶油面积扩大到3万亩。这样,可以形成农业观光、体验、购物一站式服务,使乡村振兴示范带发挥其联动作用,带动示范带上经济整体发展。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3566824_18875_wzwb.html?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