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 |省市结对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15:18:12 作者:冯亚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冯亚斌)近年来,我县为让低收入农户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目标,聚焦精准扶贫,创新帮扶机制,深入实施省市结对帮扶计划,走出了一条扶贫攻坚的山区特色新路子。今天的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系列报道,一起来关注我县结对帮扶助农的具体情况。

  漫步在岭北社区村尾村的那条从溪尾一直延伸到溪头的游步道上,很是惬意,这里也是当地村民茶余饭后散步的好地方,河道旁一排排统一的房屋外立面整齐划一,而这些都得益于省纪委的结对帮扶。

  2012年省纪委与岭北社区村尾村结对,同年启动房屋外立面改造项目,村尾村成为全县第一个民房外立面改造的区域,该项目分四期,总工期8年。经过8年的改造建设,村尾村的民房外立面由从前的破旧、参差不齐变得整齐、简洁,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巨大改善。

  从前,村尾村交通不便,只有一条3.5米宽的通村公路,当地村民出村难、外面的人进村也难,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的发展。省纪委结对后,将此情况看在眼里,多次下派专员进行实地考察,制定设计方案。2019年,一条6米宽的沥青公路终于通到了岭北,也通到了当地村民的心坎里。

  此外,省纪委还在村尾村建设人车分流的游步道,发展猕猴桃、蓝莓等种植基地等,并着眼于岭北优越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多年来,省纪委为岭北累计投入2800多万元,让岭北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村民思想也得到了进步。

  除了省里的结对帮扶,我县还长期得到市级各单位的结对帮扶。南浦溪镇自2016年建制以来,市委市政府已经连续3年开展挂钩帮扶,特别是2018年度落实帮扶资金170万元,其中45万元用于新源村创新就业中心项目建设。新源村创新就业中心占地1080平方,建筑设计三层,总建筑面积2730平方,总投资390万元。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来料加工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出租后预计可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4-15万元。

  2003年以来,省纪委、省地税局、省网信办等9家省级单位结对9个村,19家市有关单位结对帮扶11个扶贫重点帮扶村,共来我县开展结对帮扶800多人次,实施帮扶项目164个,引进帮扶资金6323.3万元。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发挥好协调作用,深化结对帮扶,实现全面脱贫。

(编辑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