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公共文化之树绿叶常青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08:47:44 作者:徐乐静 吴佳蔚 金檬 字体:

    新华网杭州8月4日电(徐乐静 吴佳蔚 金檬)文化,是区域发展的精神基石。过去,枕山近海的浙江泰顺,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制约下,城乡文化发展不均,基层文化服务人才队伍薄弱,而偏远乡镇对于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旺盛。

  如何破题?泰顺上下求索:特别是自2018年温州被列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该县积极联动创建工作,致力于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偏远地区,在一片青山绿水中走出一套“泰顺模式”,乡村公共文化设施遍地开花,城乡文化品牌落地生根,百姓们喜闻乐见。

  当下,泰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用一场场“文化盛宴”惠泽民生,让公共文化之树绿叶常青。

图为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现场。新华网发

  “一出好戏”增添乡村生活新滋味

  在泰顺,有这样一支文化文艺文旅服务志愿者队伍——“蚂蚁联盟”志愿者联盟,他们上山下乡、风雨无阻,只为给山里的群众送去免费图书和文艺表演。

  “培育‘蚂蚁联盟’服务品牌,为的是打通偏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创新成立“蚂蚁联盟”,充分整合相关志愿者队伍,以社会化的文化资源整合,实现文旅志愿者乡镇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当前山区公共文化资源与服务不充分等问题,真正让公共文化添彩小康生活。

  精彩的公共文化活动在泰顺一幕接一幕上演。据统计,2019年,全县开展各类送文化下乡活动3359场,乡镇和村自发组织农村文化礼堂活动2945场。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等系列活动贯穿全年。

  随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不断完善,泰顺市民的精神面貌也在悄然改变:读书开始融入生活,看戏已经成为时尚。

  “我来迟了找不到位置,只能站着看。现在我们除了平时在家看电视外,有空都来这里看戏。”在泰顺县凤垟乡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看戏的陈大爷直言,自己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连附近乡镇的居民们都赶过来。“一出好戏”不仅让久违的街坊老友有了欢聚的契机,也为平淡的乡村生活平添了几分新滋味。

  今年,泰顺将继续组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大比拼、“我想我享”全民技艺普及行动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开展书香快线、阅读联盟、国学经典等系列阅读活动,让城乡百姓都能“低门槛”享受“文化盛宴”,让文化活动由“独乐乐”向“众乐乐”转变。

  线下的精彩还延续到线上。通过“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泰顺积极探索云展览、云走亲、云旅行等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直播“瓯越三月三”、畲歌演唱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在线参与;提供中华诗词库等多家数字资源平台,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目前,泰顺已形成“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点亮了城乡百姓们的业余生活。 

图为泰顺提线木偶戏精品展演。新华网发 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文旅融合”绘就公共文化丹青卷

  公共文化设施优化,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近年来,各类文旅产业在泰顺这座山城深深扎根,向阳而生。

  乌岩岭脚下,老旧房变“畲乡小院”,换了新颜的司前畲族镇又迎来“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等文化品牌的落地。2019年,该镇左溪村成功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试点单位,八方游客接踵而至。

  “以前游客总是留不住,现在游客不仅能吃好喝好,还能体验到我们当地的畲族风情文化,他们都觉得很新奇。”在左溪村网红民宿老板陶育民看来,日趋繁盛的乡村文化活动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质,也带动了客流的增加及村民的收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家乡,开民宿、做电商,在家门口踏实赚钱。”

  泗溪廊桥文化园的木偶戏周末剧场、大安大丘坪的土陶米塑体验、雅阳迷途七厝的汉服体验……游客的络绎不绝汇聚了大山的人气,不同口音的交流凝聚,为山里人开启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一展山外别样的精彩。

  从小生长在山区的陶育民就有切身的体会:“过去,我们的生活相对单一,现在有了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我们的生活变成了彩色的,更加有滋有味。”

  当“陶育民”们还在回味新生活的甘甜时,山内的精彩仍纷呈上演。2019年,泰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685.21万,同比增长23.83%。至2021年底,泰顺预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突破70亿元。

  文旅融合带动产业发展,为泰顺的绿水青山绘就浓墨重彩的一笔,一幅以绿色发展为底色的公共文化丹青长卷正徐徐展开。

  春华秋实喜来年,眼下,泰顺正昂首阔步,让公共文化之树在这片浙南山城萌发出常青之力。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8/06/c_1126330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