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季天渊:行走在“非遗”传承的路上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7:23:08 作者:林梦鸥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林梦鸥)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主题活动。近日,大展入围作品名单出炉,我县木偶头雕刻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季天渊的木偶头雕刻作品《戏剧人物造型》成功入围大展获得“薪传奖”。

  走进季天渊的工作室,一排排精致的木偶头整齐地排列在橱窗里,它们或精致俊美,或英姿飒爽,仿佛被注入了生命一般。

  “做到这一步的时候已经基本上算是完成了。我现在做的是开像里面的勾黑线,原先我先用淡一点的颜色,就是棕色在脸上先勾出来,这叫开像,然后我再用黑的加深一点再抠一下整个就完成了……”季天渊就是这样一笔一划勾勒出获奖作品《戏剧人物造型》的,她以明快的雕刻风格,精雕细琢,“打柸、修光、打底色、开脸、上蜡”,完成繁杂的工序后,做出的旦角、花脸等造型栩栩如生,木偶头的五官、表情也都唯妙唯俏。

  “因为我父亲就是做木偶头雕刻、做泰顺的车木造型,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我的父母都从事这个工作,所以我们家的孩子从小都参与这些制作,所以从小就喜欢。”季天渊告诉我们,她的手艺源自父亲——木偶头雕刻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季桂芳。

  泰顺木偶头雕刻是浙江省传统工艺美术重要保护品种,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收藏价值和审美价值。从事木偶头雕刻已40多年的季天渊,对于传承和弘扬木偶头雕刻一直不遗余力,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学习并传承国宝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每次出去都会带着自己的木偶去展览、表演,跟观众互动。也有很多特别喜欢的、对这个特别感兴趣的人,他们玩得很开心,我也就感到很欣慰。”

  经过多年努力,泰顺木偶头造型从传统15种增加到180多种,脸谱近300种,在继承传统基础上不断发展,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造型艺术。

  (编辑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