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江新闻客户端】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换个“玩”法“走走泰顺”:山水之外品民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30 15:29:20 作者:记者 赵琛璋 通讯员 赖淼莲 字体:

  走走泰顺,既能寄情山水,也可领略民俗之乐。

  禳神鼓、泰顺木偶戏、红曲制酒工艺、六六大顺福宴……7月26日,一年一度的泰顺民俗活动——”六月六”文化旅游节在筱村镇北坑村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

  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泰顺,除了廊桥和丰富的非遗,经历史沉淀且镇镇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同样令人流连:“元宵节·百家宴”、“二月二”民俗文化风情节、“三月三·畲族风情节”、“六月六”禳神节、七夕节……

  在文旅融合不断推进的当下,旅游已不再仅是简单的吃喝玩乐。蓬勃发展的旅游市场为泰顺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展示窗口;民俗文化亦借助旅游发展实现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民俗文化丰富旅游体验

  7月26日,一部“六月六”禳神节宣传片将这一民俗活动的传统娓娓道来,也拉开了此次节庆活动的序幕。相较往年,今年的“六月六”文化旅游节虽然流程精简、内容简化,但文化韵味依然厚重。活动包括提线木偶戏表演、禳神鼓表演、红粬工艺展示、六六大顺福宴、荷花基地游览、参观文兴桥廊桥记忆馆等,向前来的宾朋展示了当地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

  作为一项祈愿村境太平、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祈福活动,泰顺“六月六”禳神节源于唐末,兴盛于明代。每年农历六月,泰顺筱村、泗溪、三魁、龟湖、大安等地都会举行庙会盛典,在浙南传统民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们积极发展旅游经济,‘六月六’民俗活动是倾力挖掘的民俗文化资源之一。”筱村镇统战委员蓝晓波说道。2014年,筱村镇作为泰顺“六月六”禳神节保护地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具有地域特色的节庆民俗活动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给旅游市场带来了新变化。

  如同禳神节之于筱村、龟湖等地,“二月二”祭祀祈福活动与廊桥文化旅游节等民间文化一道成为泗溪镇建设廊桥风情小镇的特色品牌;深挖“七夕”元素,不断继承传统习俗和文化,“七夕”文化风情节如今已成为彭溪镇每年如期上演的民俗文化盛宴;在三魁镇,存续千年,早已名声在外的百家宴也在今年作出调整以丰富游客体验:从一年一期到“天天开席”……

  寄情泰顺山水之余,游客同样能近距离体验泰顺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凝聚民心增添发展动力

  早在清朝时期,彭溪镇峰文村便有村民自发地在一起给“金婚”老人过节日,这一民俗活动延续至今。如今,当地传承“七夕”文化开展的“最美婆婆”“最美媳妇”评选,为传统民俗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对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意义非凡。

  除了坐拥泰顺造型最佳的木拱廊桥东溪桥,地处泗溪镇的白粉墙村还有着泰顺最大的陈夫人宫庙和名闻遐迩的二月二陈夫人信俗。2018年,当地通过建设陈圣母故事展馆,打造民俗文化传播阵地,将陈夫人“忠孝仁义信廉和善”文化信仰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廊桥文化有机融合,形成了泗溪独特的人文内涵。

  良好的传统民俗文化,不仅能催生乡村文明,还能推动乡村发展。“通过政府引导,禳神节的节庆活动由辖内的7个村联办,每年轮流主办,”蓝晓波表示,这一形式已经持续多年,每年“六月六”期间,各村也都会结合民俗节庆亮出自家特色,“丰富体验的同时,也能兼顾各片区协同发展。”

  “民俗文化是乡村活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对其保护和传承也让村庄的灵魂线得以延续,亦能加深老百姓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彭溪镇副镇长夏中秋看来,一如百家宴、“六月六”等民俗文化活动,“七夕”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亦离不开全民参与,喜事“共办”发挥了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

  “来的游客多了,都在点赞家乡变化。村民作为‘主人’心里也满满自豪。”夏中秋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诸如“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最美乡愁村”等,凡是涉及扮靓乡村人居环境、能带动乡村发展的,老百姓的响应热度就很高,“谁都希望家乡好,人心齐,工作推进也事半功倍。”

  这份对家乡的认同感也影响着在外泰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乡投资创业,张小吴也是其中之一。在外打拼多年的他,选择回到老家三魁镇张宅村,开办“天天百家宴”主题餐厅,“让游客在寻常日子,也能尝到‘天下第一福宴’的滋味。”说话间,难掩心中自豪。

  深入挖掘推进文旅融合

  “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地区的形象和知名度,影响力的扩大也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泰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俗文化资源积蓄着深厚的发展潜力,是乡村建设的文化优势。

  在政府引导下,原本仅是宗亲活动的“百家宴”,如今无论在规模、影响力还是辐射面,都大大提升,预定客人从周边地区扩大至全国各地。2019年,仅三魁镇的游客接待量就达到20万人次。“不少农家乐现在都推出了自家的‘百家宴’菜单,经营也跟着水涨船高。”三魁镇党委委员包长喷说道。为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转化能力,当地创新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启百家宴市场化运营之路。

  “以三魁镇世界百家宴发源地为中心,同步做好雅阳、泗溪、仕阳、西旸等地的‘百家宴’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推动以百家宴文化为龙头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泰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泰顺百家宴品牌提升的开局之年,将启动百家宴文化展馆、文创产品创作大赛、百家宴旅游线路等百家宴品牌提升十大工程,把千年的百家宴文化转化成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泰顺县立足泰顺山地、文化、生态等特色优势,不断加大文旅融合培育力度,按照一年四季分时段谋划实施包括“元宵节·百家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禳神节等展示当地民俗文化在内的“十大文旅节庆活动”。同时,积极拓宽网络营销渠道,加大与抖音、快手、携程、马蜂窝等平台旅游达人、网络红人的协调推广力度。

  “文旅节庆活动的举办可以更好的实现游客的导流,基于民俗文化推出的文创衍生品,也为乡村旅游集聚了更多人气。”泰顺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让游客参与民俗活动,体验民俗风情,才能更好地融入民俗文化氛围,“通过文旅融合,将民俗文化打造成旅游产品,可以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和文化需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95148&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