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小背包”承载“大服务” “心”动能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2:39 作者:刘志媛 陈星月 字体:

  一个黑色小背包,串联起泰顺县公安局、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3家单位,在浙江温州泰顺的大山间,架起了党务工作、政企合作、服务百姓的连心桥。

  背包联盟“三剑客”,山区组团“三服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温州泰顺启动“背包”服务党建联盟,由“背包警务”“电力背包客”“背包银行”组成的“背包三剑客”让背包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架起党政机关党组织服务企业、政企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连心桥,更让泰顺百姓有了更便捷、更高效的求助之人、解难之所。

  联合服务“三叉戟”破解山区服务难题

图为温州泰顺启动“背包”服务党建联盟。新华网发 徐振辉摄

  泰顺境内人口分散稀疏、村社交通不便、外出人口多,“背包三剑客”的成立,打破了山区服务难题。

  背包警务以偏远、公共交通不通的21个重点村为“免跑”村,梳理7大项36小项“免跑业务”,搭载“温警在线”平台,实现业务受理“网上办”,服务对象“零跑腿”;明确75岁以上且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智障人员、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家庭人员,以及需要帮扶帮教的特殊群体等五类群体为“免跑群体”,通过背包民警翻山越岭、进村入户,把办证大厅转移到警务背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泰顺共有党员229人参与,累计办理“背包警务”业务420件。

  “红船”党员服务队电力背包客共有112名党员,通过“网格责任制”,开展“三走进、一入户”活动,上门为客户办理用电业务、开展用电咨询和爱心公益活动,同时,背包客还身兼用电业务的代办员、问题解决的服务员、用户关系的联络员、供电服务的调研员、服务过程的督导员和安全用电的宣传员,一个背包就是一个“流动的电力营业厅”。

  泰顺农商银行努力提升基层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不断深化“党建+金融”模式,积极开展党建联盟共建,与全县19个乡镇、289个村居签订党建联盟协议,派驻115名金融特派员参与村居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党建“1+2”产业帮扶和助学帮困等活动,努力实现全方位普惠金融。

  “背包”服务党建联盟,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联合行动”的转变,完成了从“单一阵地”向“联盟营地”的升级。三家单位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破解山区群众办事难的实际出发,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加强沟通,及时解决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背包”服务党建联盟,成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加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新载体。

  小背包承载大文章服务百姓用心、贴心更暖心

  身份证有了,市民卡办了,房间的灯也亮了,这份迟来的幸福让漂泊在外30余年的“黑户”老人翁士芝喜出望外又倍感珍贵。7月14日下午,泰顺县公安局联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开展“背包”党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服务实践,携手将温暖送到位于大山深处的翁士芝家中。

图为背包联盟“三剑客”下乡为翁士芝提供服务帮助。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十多年前,翁士芝离开家乡泰顺县筱村镇翁山坑底村到贵阳务工,后来再也没有回过家。三十多年里,翁士芝一直处于“黑户”状态,平日里靠打零工、拾荒维持生活。由于没有户口,年老的翁士芝无法申请医疗保险、领取低保金,生活雪上加霜。

  了解翁士芝的处境后,泰顺县公安局筱村派出所民警随即着手为翁士芝的身份证明之路奔走取证,并且紧密对接贵州公安,获得大力支持,驱车将远在1500公里之外的翁士芝接了回来。伴随而来的是住房问题,筱村镇派出所民警忙前跑后联系社区干部,安排翁士芝入住,却发现老宅位置偏僻,年久失修,线路早已破损,照明和电器使用成了难题。

  泰顺县公安局随即启动“背包”党建联盟机制,联合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泰顺农商银行,融合三家单位功能优势,上门为翁士芝归家后的生活添砖加瓦。在翁士芝那处旧老宅,民警送上了崭新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银行工作人员现场为翁士芝办理市民卡,电力员工全面检修老宅线路,排除线路、开关隐患点,确保房间内用电正常。  

  图为“背包”党建联盟成立后的首次服务实践。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小书包“我”来背,大大服务助百姓。一个黑色的小书包,承载了“背包三剑客”“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推动形成了“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赢、宣传共创”的党建联盟新格局。高高红旗飘扬下,“背包三剑客”,成为了泰顺机关党组织深化“三服务”,做优“六服务”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下一步,各联盟单位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联盟规模效益,服务好群众、发扬好背包精神、巩固好党建联盟。在公安、供电、农商银行三方携手共建、共同努力下,力争为基层党建工作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示范。(刘志媛 陈星月)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7/30/c_11263008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