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库村:留住乡愁建设画里乡村 “古村活化”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31 10:13:37 作者:陈丽金 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陈丽金 许曾荣)位于南浦溪镇的库村是具有唐宋遗风的古村落,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是泰顺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近年来,库村在完整保护古村落的基础上,深挖历史人文资源,重塑古村文化体系,打造集耕读、孝节、廉政等文化为一体,引进现代元素,做活做古村落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共奔小康。

  走进库村,错落有致的老屋,别具一格的鹅卵石地面,石头堆砌的墙印入眼帘,村中古树参天,古韵犹存,漫步其中,仿佛与历史同行,穿越在吴越文化的历史画卷中。这样风格迥异的古村落始建于晚唐时期,唐德宗元元年,原籍会稽的进士包全来到库村,建房开田,耕读传家。

  “继包全之后,过了80多年后,同样是绍兴的进士的朝廷官员吴畦也来到库村。”本土文人包登峰介绍道,“形成了子孙耕读传家的文风,一方面在这里耕田,一方面读书传承文化。”

  自相继归隐白云山下的库村后,包全和吴畦开泰顺耕读文化先河,劝农劝学,人丁兴旺,人才辈出,逐渐形成以库村为中心的诗意栖居、文风昌盛的包姓、吴姓血缘村落。

  穿越千年的库村,历史遗存的文物众多。世英门是宋代石砌门楼,古时的库村周围都是山林为防猛兽,所以建造石门楼以保安全。开凿于唐代的清阴井,外方内圆,上窄下宽,越千年而不干涸,滋养了库村世世代代的人民。还有清一色鹅卵石砌成不规则图案的山墙,明沟暗渠的排水系统,无不诉说着千年库村的沧海桑田。村落也因街巷、山墙等皆用鹅卵石堆造,而被称为石头村。

  除了世英门、清阴井这些较有代表性的建筑遗存外,还有衣德堂、食德堂、恒德堂、外翰第、吴宅古戏台等等民居。这些民居融耕读生活求学教化为一体,彰显了库村人以德立族,耕读传家的思想。也正是这些历史遗存让唐宋遗风可访,吴越文化可寻。

  建筑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是文化的载体。为更好地保护古村落,如今,古村落里的居民迁移到古村落外围居住。静静的千年民居街巷,默默无言的黑瓦石墙,遗世独立,透露着唐宋风雅,也是现下库村打造古村落乡村游,焕发古村新活力的的历史文化价值所在。

  古村承载着乡愁,一砖一瓦记录着故事。自2006年库村被市人民政府命名为温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后,库村先后投入四千多万资金,聘请了专业机构对古村落内老化、损坏的36幢古建筑进行修复,对外立面、古道、墙体等进行亮化,同时全力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鼓励、引导包登峰、季积庆等一批乡土文旅带头人入驻库村,通过文化论坛、文化学堂、文化沙龙等形式,集聚各地的“文人墨客”,打造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乡土文化。

  眼下,库村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头下,通过修复孝节牌坊、百年老街等历史建筑,激活红粬工艺、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耕读文化,节孝文化,推进古民居亮化工程,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最美乡愁村。据统计,库村古村落每年约吸引2万多名游客,带动当地6家农家乐、7家民宿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库村正以乡村古村落活态保护的模式,振兴“石头村”新发展。

  南浦溪镇库村党支部书记包国福说:“把文化保留下来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乡愁就是一种记忆一种情怀,所以我们现在打造最美乡愁村,利用古村落发展旅游宣传文化,同时也能发展第三产业,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