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最美乡村 最忆乡愁|黄山村:打造畲字特色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16:24:42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近年来,南浦溪镇黄山畲族自然村积极围绕特色风情畲寨的定位,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同时,深化农旅融合,大力推进畲族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力求将黄山打造成美丽畲寨。

  今年,通过主动报名、民主投票形式,黄山村全村老少们选出了5名理事会成员,成立了家园共建理事会,对村里的发展规划、政策宣传、卫生整治、民风培育、邻里纠纷等各方面事务进行系统管理,翻开了黄山村村民自治新篇章。同时,为了破解民族文化传承的断层问题,在风情畲寨建设中,黄山村抓好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展示,充分挖掘畲村风情、乡土文化,彰显独特的畲村魅力。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黄山村也在本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上下功夫。早期,黄山村由于种植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不明显,缺乏发展后劲。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黄山村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今年计划投入30余万元引种优良新品种,培育特色铁皮石斛林下经济示范产业项目。

  据了解,村里还将投入10多万元建设畲族彩绣展示体验馆,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及发展畲族彩绣民俗非遗文化的平台,同时,畲族图腾广场、文化墙长廊、凤凰池等特色村寨景点也在紧锣密鼓地打造建设中。未来,黄山村将进一步整合自然、文化资源优势,选育致富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精神活起来,打造环境美、群众富的美丽乡村。

  南浦溪镇党委委员金林海说:“今年我们的重要计划内容之一,就是把畲族村原有的一些文化通过创新传承的方式展现出来。比如我们今年引导村民成立了一个畲歌队,开展了一系列节庆文化活动,接下来下半年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通过举办更多的畲族文化活动,让黄山畲族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全县乃至全市范围内打响。”

(编辑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