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新华网】浙江泰顺:“六重清单”看落实 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09:15:58 作者:徐乐静 胡炎桢 徐景萱 字体:

  新华网杭州7月24日电(徐乐静 胡炎桢 徐景萱)7月24日,温州市泰顺县南浦溪镇幼儿园秋季中大班招生工作启动,该幼儿园按照小中大三个年龄阶段9个班设计,可容纳200多名幼儿学习。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项目整体工期延后了一个月左右,为了保证完成节点任务,项目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工程将在八月中旬左右基本收尾,九月可按时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泰顺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紧扣深化打好“最佳生态、康养文旅、最美山城、泰顺攻坚、乡贤泰商、平安泰顺”六张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六重清单看落实”工作,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

  四张清单

  明确项目建设“作战图”

  2020年7月,位于泰顺县新城区的文祥小学建设项目工地现场,校区装修工作正在火热推进。根据该项目清单节点,9月份该校就将迎来第一批学生。

  作为全县“六重”清单中的民生项目,文祥小学建设项目一直属于“优等生”行列。“我们只是跟着‘四张清单’列出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进度并努力实现赶超。”该项目负责单位县城建中心负责人刘敏生说,“四张清单”就像作战图,指引着项目稳步推进。

图为在建中的文祥小学建设项目 新华网发 泰顺县六重办供图

  为了切实推进“六重”清单的落实,泰顺县根据实际县域情况,开展了自选动作——“四张清单”,即为204个实施类重大项目制定了政策处理、形象进度、投资任务、审批节点四张项目计划清单,涵盖了项目建设的所有环节,实行项目全程跟踪,真正把项目做细做实。

  文祥小学是泰顺县新城区目前规划的第一所小学,尽管项目曾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一度出现进度滞缓,但在“四张清单”的推动下,项目相关单位以超强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抢回了进度。“我们每周召开2次现场督查,每两个星期召集施工方、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刘敏生说,一个月后,这个总投资14202万元、总用地面积42388平方米的项目将顺利完工。

图为在建中的文祥小学建设项目 新华网发 泰顺县六重办供图

  据介绍,文祥小学按浙江省一类小学标准设计,共42个班级,预计招生2000人。学校投用后,将实现泰顺县新城区小学教育的新突破,缓解新城区及县城适龄儿童入学压力,加快泰顺县教育发展步伐,有力促进义务教育资源的合理布局、均衡发展。

  据了解,在“六重”清单实施过程中,泰顺县还打出了另外一套“组合拳”——建立责任分解、年度推进、考核评估、要素倾斜保障等工作机制,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强力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色预警

  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这里是曾经的脖颈工程,整天堵。”2020年7月初的泰顺“东门卡口”路段,一位群众指着这条宽18米的市政大道如是说。

  泰顺县罗阳镇“一路三卡口”项目是全县最美山城创建中的子项目之一,其中“东门卡口”路段是县城连接新老城区的交通要道。但这条路曾因道路狭窄,被形象地称为“卡脖子路”,极大影响居民的出行安全和效率。道路扩宽,群众翘首以盼。

图为在建中的“东门卡口”扩宽工程 新华网发 泰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东门卡口”扩宽工程在群众的期待中正式开工。但由于项目协调难、安置难、补偿难等问题,实际进度却一度不如预期。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所幸,焦灼的状态在今年打破。

  为了切实推进项目进度,泰顺县每月对六重清单完成情况实行通报及“红黄绿”三色预警,同时根据月度通报情况进行常态化动态巡查,全面协调化解攻坚行动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每张清单都各有一个三色预警。泰顺县六重办负责人介绍,任何一张清单都有可能会变成黄色甚至红色,如形象进度清单、政策处理清单、审批任务清单节点任务当月未完成的为黄色预警,次月仍未完成就转为红色预警;投资任务清单,如实际投资额与计划投资额的比值在80%-100%的区间时,为黄色预警,比值低于80%时,为红色预警。“相当于给每个项目环节都上了一道‘紧箍咒’。”

  东门卡口项目列入县“六重”清单后,项目负责单位马上凝聚起上下合力,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攻坚专班,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态势,强力推进项目进度。两个月内,最大的难题被顺利攻坚,项目进度驶入了“快车道”。 

图为拓宽后的“东门卡口”路段 新华网发 泰顺县六重办供图

  2020年5月15日,这一民生“堵点”正式通车,困扰群众多年的“脖颈路”顺利打通。借着实施“东门卡口”改造,泰顺县聚力加快老城区的有机更新,不断完善城区交通网络和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据了解,在“六重”清单实施过程中,泰顺县推出“月通报+三色预警+督查考核+奖项评比”组合机制,以“组合拳”的方式,强化工作主体责任,分级、分类及时化解“六重”清单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开展重点项目“蜗牛奖”、“骏马奖”和“突破奖”评选,确保各大事项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协调服务

  力促项目建设“早见效”

  “项目总体概念性规划方案什么时候能出来?”“年内动工的项目设计方案做好了吗?”“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协调吗?”……在筱村镇云雾湖玫瑰小镇项目现场,泰顺县委书记陈永光与筱村镇及项目主要负责人深入交谈,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

  今年7月,泰顺县委县政府决定,集中3个月时间,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每周定期带队“下基层、进企业、解难题”走访调研,开展“周一服务日”活动,把脉“六重”。

  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泰顺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施以县级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涉及的“六重”事项,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联络员,确保各重大事项取得实效。同时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核”的思路,建立健全年度推进机制,确保“六重”清单实施项目按时加速推进。

  “为确保六重清单项目顺利推进,泰顺县不断‘自我加压’”。泰顺县六重办负责人介绍,泰顺县采用了市级考核和县级考核“双头并进”的方式,对重大项目考核推进。如温州市“六重”项目清单中的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温州迄今为止规划实施的最大能源项目,项目的实物指标调查比市级清单规定的时间整整提早了1个月。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重大平台提质增效,重大产业加快发展,重大改革全面深化,重大政策加快落地,重点要素有效保障。今年以来,泰顺“六重清单看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泰顺县“六重”清单任务共289项,截至6月底,已按1-6月节点要求完成任务的有266项,占92.1%,实施类重大项目清单204项,完成节点任务的有182项,占89.2%;谋划类重大项目清单29项,均已完成节点任务。

  来源:新华网http://www.zj.xinhuanet.com/2020-07/25/c_11262843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