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泰顺小康故事|革命老区发展“红+绿”生态旅游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20-07-21 15:13:00 作者:商报记者 王木正 字体:

  商报记者 王木正

  从泰顺县罗阳镇城区出发到位于洲岭社区的上庄村,需要跨省经过福建省寿宁县,再沿着盘山公路约一个来小时才能到达。这是个红色历史底蕴深厚的宁静山村,为纪念和传承当地这段革命历史而落成的岭上湾革命纪念馆、岭上湾革命纪念碑、烈士墙静静地矗立在山上。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上庄村,在一片宁静中感受到了肃穆。

  “刚过去不久的‘七一’前后那段时间里,我们村人气很旺,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前来瞻仰、参观和举办主题活动。”上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善生介绍说,不仅是今年的“七一”,自从岭上湾革命纪念馆、岭上湾革命纪念碑、烈士墙2004年在村里落成后,作为温州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每到重大节庆、纪念日,村里就人流如织,宁静了数十年的村子热闹了起来。这不仅让上庄村的知名度大增,村子周边的自然风光、农产品也收获了一大波关注,有不少来访者走时都会带上村里的农产品作为伴手礼,让村民很开心。

  藏于大山中的山庄村,在革命战争时代迎来了不平静的烽火。1934年3月,中共福寿县委第一区委在洲岭乡上庄村建立了泰顺首个党支部——岭上湾党支部。同月,福寿县苏维埃政府在此建立了岭上湾乡苏维埃政府,它也是泰顺境内的第一个红色政权组织。洲岭境内还相继诞生了中共福寿县泰东区委和泰东区游击队。同时,这一带也经受了国民党的多次“清剿”,52名革命人士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革命老区的发展是泰顺县委、县政府和罗阳镇关注的重点。“告别烽火回归平静后,上庄村一直在寻找发展经济、提升村民收入的办法和突破口,”洲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庄村共有户籍人口650人,村民主要以种植油茶、香榧、桃子等经济作物为收入来源,并组建了相应合作社,发展出150亩的香榧种植基地和300亩的油茶种植基地,当地的水蜜桃更是以味甜汁多、入口即化等特点著称。

  2018年5月,由旅游、审批、供电、规划、住建等11个泰顺县级职能部门组成的评审会上,上庄村“红色旅游”村庄规划顺利通过评审。规划在上庄村建设泰顺县城区首个集革命文化认知科普、会议培训、休闲运动、森林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革命纪念公园。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37亩,总投资约500万元,主要以上庄村村民集聚地为主,以岭上湾红色文化旋律体验区为核心,分别打造革命精神探索区、休闲疗养区、红色革命生活体验区、森林探索体验区等四大特色区块。

  “这幅规划蓝图寄托着我们所有村民奔小康的美好愿望。”陈善生对未来充满憧憬,“我们要加快完成这幅蓝图,并结合我们这里的革命遗址、自然景观、旅游资源,加快发展‘红+绿’的生态旅游,推动村子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来源: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3125848_16687_wzsb.html?from=groupmessage&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