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乡村带头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蓝学许: 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1:17: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左溪村位于司前畲族镇南部,总面积2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285人,其中畲族占62.3%,是温州畲族第一大村。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的带领下,左溪畲族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不足4千元提高到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多元提高到现在的7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建设美丽畲乡、创造美好生活”的富民强村新路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幸福的新农村。在村民眼里,蓝学许就是他们的致富带头人和引路人。近年来,蓝学许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浙江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第二轮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首届泰顺县劳动模范等荣誉。

  党建先行,基础建设不落后

  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蓝学许深知,好的班子,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他坚持做好村班子队伍建设,正确处理与村委会相关配套组织的关系,率先试点建立“村委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三人走访小组”、“三代三帮”等做法,凝聚工作合力,形成相互促进、合作共事的有力工作格局。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蓝学许带领村两委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一批事关民生的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例如,修编了村庄总体规划,设立了垃圾收集点,建成了左溪通村、小条、阳坑头等6条总里程53公里康庄公路,建成了生态公厕和污水处理系统和村口公园,建成了村尾防洪堤、拦水堰坝和碇步等等。

  农技推广,农业丰收不负春

  蓝学许认为,发展最现实的事情就是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近年来,他牵头种植葡萄,并且带动周边的乡亲一起种植,形成“党员带头、村民跟进”的良好氛围。在蓝学许的带动下,司前畲族镇形成了一个以左溪村为中心辐射到该镇台边里光等乡村的530亩的葡萄观光休闲园区,带动40多户农民种植葡萄,他们的年收入达到了6-7万元。每当附近的里光、台边和本村的乡亲前来引种,蓝学许不但免费予以技术指导,同时还主动上门去帮忙搭棚,指点生产技术,解决病虫害问题。说起蓝学许,大家都伸出大拇指夸奖他是好样的。

  文化富村,旅游发展不停歇

  蓝学许始终相信,文化和经济相互交融,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对农村经济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文化水平不高的蓝学许自费报读了浙江大学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研修班和2.5年制的西南科技大学网络教育经济管理专业,把新学到的管理理念及时结合到农村工作当中去。他全力创办“山里人家”畲家文化主题农家乐,积极打造“旅游+文化”特色品牌,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经济,建成畲乡小院民宿集群。还发动村里人组建了畲族山歌演唱队,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种县内外的演出,唱响了左溪畲族村的牌子。据不完全统计,“山里人家”农家乐日常接待游客在150人左右,逢节假日超过500人。月·蓝舍等极具畲族风情的民宿10多家,一次性可接待300多人。为规范民宿管理成立的民宿协会,2019年收入达7万余元,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在蓝学许的带领下,左溪村规划编制做好了、村庄进行了整治,旅游资源进行了保护,果园得到了发展,畲族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掘,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现在,左溪村还将全力推进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等“五美”工程建设,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左溪村将成为新时代中国最美畲村之一。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司前畲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