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顺三宝   ->   泰顺廊桥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雨桥的四季:跨越百年在泰顺深山里与曾经的汴京虹桥相会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0-07-14 17:41: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虹桥,亦即风雨桥,虹桥之于曾经的北宋汴京,正如当下的东方明珠塔之于上海。

  千年历史浮光掠影,遥想当年,北宋南迁,从大宋繁华以至于偏安东南一隅。如今,我们也只能在东南一隅的泰顺深山想见曾经的汴京虹桥模样了。

北涧桥
泰福桥

  仙居桥的春天

  仙居桥,在泰顺仙稔,位于仙居水库的上游,仙居村的下游。始建于明景泰四年,净跨34.50米,是泰顺跨径最大的传统木拱桥。

  我最初对仙居桥与我之间的距离概念,是用自行车来丈量的。

  在十七岁那年的春天,我常常会从泰顺县城罗阳骑着自行车去仙居桥玩。

  十七岁那年,罗阳至三滩的公路开通,一路都是下坡,也就是说,骑着车,从罗阳到三滩,再下坡拐到去仙居桥的公路,全程大概是半小时,几乎不用脚力,下坡路的自行车途,甚至感觉像在飞。

  从仙居村到仙居桥这一段路的春天,大概是我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你知道,十七岁的我,还没有了解过泰顺廊桥的历史,对溪山的春夏秋冬也没有特别的概念,但是,我依然深深觉得,这里的春天,是我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三四月的日子,公路旁的行道树都长满了新绿;还有公路一侧的溪滩里,在泰顺境内都为数不多的一片滩林上,树木也都充满了新绿。

  到了五月,路边,山上,漫山的油桐花就开始每天飘落,洁白的“五月雪”飘满路面,直至仙居桥边,又给我们制造了另一个被花包围的世界。

  我好像忘了告诉你我为什么经常骑车去仙居桥?情况是这样,仙居水库蓄满水的时候,水会漫到仙居桥下的溪面。水库水满的日子,仙居桥下的溪边,会游来品种丰富的淡水鱼群,那是钓鱼人最喜欢的日子。

  所以,偶尔周末,我甚至会天刚蒙蒙亮就起床,背着钓竿骑着车去仙居桥下坐着。清晨,到了桥边,总会看见水面罩着一层飘渺的雾,四周的群山也都是云雾,弯弯地跨过溪面的仙居桥,若隐若现,就像是天上人间的一道彩虹。

  霞庄桥的夏天

  霞庄桥,原名望宵桥,系八字撑木拱廊桥,位于横坑夹边霞庄村,咸丰二年始建。霞庄桥的廊屋中设有神龛,内塑“五显”神像。霞庄桥是八字撑木拱廊桥的代表作。

  霞庄桥,是我小时候经常流连的一座风雨桥,因为我小时候就是在横坑长大的。那时桥边有个供销社,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跟着大人从村里走古道去供销社买日用品,买完了东西就到桥上坐坐。尤其是夏天,溪面上的老桥,两面透风,最适合纳凉。

  再后来,到了小学三年级,我们去乡里读乡小,小学就在霞庄桥旁边的公路对面。夏天,学校要求学生们在教室里午睡,我就常常偷偷跑到霞庄桥上去玩。桥底下的清澈溪流里,有游鱼嬉戏,凉风习习。这样的片刻消磨,也值过被老师发现后拉到操场上罚站的午后。

  那时候的霞庄桥,桥头还有一家裁缝店,店主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小个子男人。叔叔没事的时候喜欢带着我去店里串门。那个裁缝,喜欢说过去的事,喜欢笑呵呵地给人看手相算命。我依稀记得风雨过后的晴天,裁缝店古老木头散发出的特有香味。

  薛宅桥的秋天

2016年被超强台风“莫兰蒂”冲毁的薛宅桥现场 
2017年薛宅桥圆桥仪式

  薛宅桥,位于三魁镇薛宅村,系贯木拱廊桥,始建于明正德七年,该桥拱矢斜度较大,建桥屋十五间,桥头坡度30多米。《中国桥梁史话》有载。

  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大概是泰顺廊桥历史上最灰色的一天。

  是日,风雨大作。始建于明正德年间的薛宅桥、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文重桥、始建于咸丰年间的文兴桥,先后毁于洪水。

  情况大约是这样的,那天风雨大作,中午我在家里刷手机,突然就在手机屏幕里看到了薛宅桥被洪水冲垮的画面。突然间,觉得,这怎么可能?廊桥,泰顺人其实叫的是风雨桥,也就是遮风避雨的桥,风雨桥怎么可能会被一个台风的洪水就突然冲垮呢?

文兴桥

  然而很快,又有消息传来了,文重桥、文兴桥也被大水冲垮了。

  9月18日,我从温州赶去现场,然而泰顺境内的公路依旧许多地方还没有修复好,只好绕道文成,跋山涉水,先去筱村再到三魁。

  到了薛宅村村口,一向方向感很差的我逮住一个村民:“请问薛宅桥怎么走?”

  “薛宅桥已经没有啦。”我至今依旧能回忆起这个中年男人说这话时的神态,短短的几个字,透着浑身的悲凉。

  然而那一天,我确实亲眼所见,三座被毁廊桥的附近,都堆满了人们抢救回来的木构件。9月15日当天,在三座被毁的廊桥下游溪流里,人们很快就走出家门,分头搜寻被冲走的桥板,抢回了90%以上的原件。

  风雨桥,是泰顺人遮风避雨的桥。她起立于溪水之上的那一刻,就注定了往后与风雨抗衡的命运。

  于是回来之后,我在笔记上写了这样两行字:

  “人尚在,桥板尚在。幸甚。风雨过后,我们,再修过。”

  2017年9月,文重桥重修完成圆桥。

  2017年12月,薛宅桥、文兴桥重修完成圆桥。

  三条桥的冬天

  三条桥,位于洲岭和垟溪交界溪上,由原先三条巨木跨河为桥而得名。该桥起源较早,据泰顺《分疆录》记载,道光年间修建时曾发现唐朝贞观旧瓦,是泰顺县文献记载历史最早的桥梁。该桥精巧秀丽,历史悠久,被编入《中国古代科技成就》。

  “常忆五月,与君依依解笑趣。青山水碧,人面何处去?人自多情,吟吟水边立。千万缕,溪水难寄,任是东流去。”

  这是用毛笔题在三条桥木板上的一首《点绛唇》,因为是简体字,可见年代不算久远。但是这首词实在和三条桥周边的环境很协调,所以我至今还记着。

  在我开始参加工作那些年里,在泰顺县城生活的父母总是很忙碌,一年到头唯有正月初一是完全有闲的一天。去城郊爬山,就成了我们全家人在正月初一这一天多年默守的约定。

  离县城不远的三条桥当然也在我们的郊游范围之内。在泰顺诸多廊桥中,三条桥一直是独特存在,不仅因为它的古朴,还因为它的周边视野范围内,几乎没有村庄房屋的遮挡。从地下清溪的溪畔往上看三条桥,你会发现它的构造与周遭的山水是最相融的。而我们,通常就在冬日暖阳下,在三条桥下的溪滩上烧水煮饭。

毓文桥

  离它近处的瑞岭古村和另一座古廊桥毓文桥,也都引发游人对这里古时人们的生活充满无限遐思。

  正所谓:

  溪上雨晴天似洗,

  遥峰几点空蒙里。

  策杖虹桥闲徙倚。

  当此际,霞光映水浮鲜绮。

  (编辑:章海玲 来源:泰顺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