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温州客户端】泰顺卢梨村打造红色实践基地,开启乡村振兴“金钥匙”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7-13 09:32:00 作者:夏海鹏 字体:

  7月初,已是高温季节。可是,当记者来到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时,阵阵清风拂面而来,感觉十分凉快。

  卢梨是一个海拔830米的山村,这里是高山上的一个平原,是三魁省级森林公园的主体景区,风光好、空气好。这里还是一个“红色圣地”,是三魁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第一站。在今年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泰顺县三魁镇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中,卢梨村被设为整条示范带的一个起点,其项目主题是“浙南红色体验实践基地”。

  记者在村子里转了一圈,看到位于该村的红军学校、老房东创意园、老革命根据地体验馆和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与“红色”相关的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和修复之中。这些修建项目都是从今年5月底开始动工,有的项目要求在今年11月份前完工。如老房东创意园,原来是红军住过的地方,大家称之为老东家。这里开辟了农耕体验、四季采摘,住宿和户外营地等,以此吸引亲子活动,体验农家生活和革命老前辈艰苦奋斗的生活。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这里留下红军古道、寨顶战斗旧址和刘英、粟裕办公旧址等历史遗迹。

  如今,卢梨村立足资源特色,利用当年留下的红色“种子”,开展一系列的乡村休闲旅游、红色体验等项目的开发,以进一步挖掘和提升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红色实践基地,开启乡村振兴“金钥匙”。当地整合卢梨村刘英粟裕办公旧址、红色文化礼堂、红军学校、寨顶战斗旧址、红军古道等资源,建设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实战体验、干部培训和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浙南红色实践基地。目前,投入800多万元拓宽三凤线,可以让旅游大巴安全进出;投入400多万元,修缮红军古道;投入500多万元,建设红军学校;投入300多万元,建设红色记忆园;投入100多万元,建设老东家体验馆;投入200多万元,实施村庄环境建设,以“一村一品”推动乡村振兴。

  打响红色体验品牌,提升农户收入。近年来,卢梨村开展过众多大型红色旅游活动项目,开展过浙闽户外千驴“重走红军路”大型徒步活动、“端午高山民俗红色文化旅游节”、省级山地马拉松比赛等。记录片《挺进师》70%以上的场景在是卢梨村拍摄的,卢梨的名声越来越大了。游客增多,村里订餐络绎不绝,农产品从滞销到自销,现在直接网上预订,实现外销,农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体经济大幅增加。

  如今,卢梨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制村”和温州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五美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目前,卢梨村按照泰顺县有关计划安排,正在打造最美乡愁村。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2941105_16852_wzwb.html?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