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践行“枫桥经验”、用心服务群众,看罗阳派出所如何传递浓浓“警民鱼水情”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09:33:00 作者:记者 周汉祥 通讯员 吴旭雁 字体:

  “蒋警官,谢谢你!你们帮助我哥哥落叶归根,完成我了老父亲临终前的遗愿。”不久前,刚刚处理完哥哥身后事的彭老汉,来到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向社区民警蒋瀚连声道谢。这是该所实行“背包警务”机制为群众解决众多困难中的一个小镜头。

  据介绍,罗阳派出所近年来以“枫桥经验”为引领,探索实践了“铁盟警务”“背包警务”“项目警官制”等具有山区派出所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理念、新举措,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是温州市唯一连续三年获评万人评议满意基层站所的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法治基层站所示范单位、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成绩突出集体,荣获集体三等功2次。  

  背包警务 用指尖和脚板开通便民之路

  在泰顺县罗阳镇的一些偏远山区大多住着的都是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既是少数群体又是弱势群体,正是公安机关重点服务的对象。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公安服务实实在在惠及每位群众,是罗阳派出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对此,罗阳派出所深化“车到村、人到户”的“背包警务”机制,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办证办事交通不便、耗时耗力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社区民警蒋瀚根据福建省柘荣县公安局的一条协查信息,帮助辖区群众彭老汉找到了他已经失联了整整47年的哥哥。为了解决彭老汉哥哥的“黑户”问题,蒋瀚第二天便背上警务背包,翻山越岭,来到了赤坑村其家中,为其拍摄证件照,后又赶赴其之前居住过的苍南、柘荣等多地进行调查取证。

  然而就在蒋瀚从柘荣取完证回来的第二天凌晨,彭老汉哥哥因病去世。好在蒋瀚取证及时到位,审批科在审核完所有证据材料后,考虑到老人身后事较为紧急,开通了特殊通道,为彭老汉哥哥补办了户口,守护老人“落叶归根”。

  目前,罗阳派出所以12个社区为基点,按东南西北4个片区,成立了4个“背包警务”小组,覆盖近66个偏远村居,已累计解决“黑户”54人,为老人发放安心手环325个,送证上门814件。

  项目警官 全力护航辖区重点工程建设

  随着泰顺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生态大搬迁等战略的纵深推进,罗阳辖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开展,而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类矛盾、政策处理导致的阻碍施工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公安工作压力剧增。

  为此,罗阳派出所将辖区每个重点工程项目,分别确定项目民警,在项目部建立护航重点警务室,将流动警务车开进工地,实现外来人口居住证明就地办、马上办。利用项目责任民警长期驻点优势,第一时间掌握舆情、收集社情、控制稳情,将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文泰高速项目是泰顺县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的责任民警蔡思委了解到有3名男子跑到施工现场,以土地使用权存在争议为由讨要说法。蔡思委了解到该项目的前期政策处理均已到位,判断这3人极有可能是以此为借口,进而对施工方提出无理诉求。果然两天之后,这3名男子又到项目部将一根大木头横放在工地的路中间,不让施工的车辆通行。早有准备的蔡思委,第一时间通知了所内精干警力到场,将3名男子控制并对其违法行为展开调查取证,后3人因扰乱单位秩序被依法治安处罚。

  “辖区这么多工程,提前将民警分派到各个工程点上,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更早的排摸信息,将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就是最好的办法。”罗阳派出所副所长谢唐时介绍道。

  据统计,自“项目警官制”推行以来,罗阳派出所共为重点工程工作人员办理暂住登记5700余人次,办理居住证470余人次,送证上门76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信访等不稳定因素175起,查处各类阻碍施工案件13起,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37人,教育训诫134人,为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提供全程保障。

  铁盟警务 打破管辖界限共筑“平安边界”

  罗阳镇地处浙闽交界处,与福建省寿宁县的犀溪镇毗邻相望,平日里两镇的居民互有往来,但同时也带来如土地归属、水源问题、工程施工等治安难题。两地居民地域观念都比较强,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高速通了,交流也多了,矛盾自然也就增加了,如果仅仅单靠一方的力量,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把矛盾扩大化,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交界双方进行协作,共同解决。”罗阳派出所所长林斌斌说。

  为破解这类治安难题,由浙江省泰顺县罗阳镇与福建省寿宁县犀溪镇两地党委政府牵头,创新建立了“铁盟警务室”,由双方公安机关互派警力,签订《区域警务协作框架协议》《警务协作备忘录》,推行365工作机制,以两警共建、信息共享、边界共治的三项举措,以会议联席、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案件联打、活动联谊的六个抓手,最终实现矛盾调解无边界、平安护航无边界、治理管控无边界、护绿护水无边界、联谊联创无边界的五个目标,打造浙闽“平安边界”。  

  犀溪镇的村民老张和罗阳镇的村民老胡就居住在两省的交界处,两家仅是一河之隔,十几年前,两家人因为一块土地的使用权问题产生纠纷,十几年来,双方因此事多次发生争吵,甚至肢体冲突。两地村干部多次组织调解,一直无果,两家结怨也越来越深。

  社区民警崔杰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启动“铁盟警务”机制,组织矛盾双方到“铁盟警务室”就该矛盾进行调解。两地警方“双管齐下”,分别细致的对矛盾双方开展思想工作,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把该起积压了十几年的矛盾纠纷化解了。

  今年以来,“铁盟警务室”整合双方资源,共同调处矛盾纠纷29起,成功率达100%,协查失踪人员11人,拦截在逃人员3人,通过积极与邻县警方合作交流,形成跨区域合力,护卫边界平安。

  来源:温州日报http://m.wzrbw.cmstop.cn/p/126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