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都市报】居家养老托起山区“夕阳红” 泰顺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6-30 16:44:50 作者:温都记者朱斌 字体:

  “按规定70岁以上老人每月只需缴150元就可享受助餐服务;低保户和残疾户免费享受。”该中心负责人蔡法家介绍,2018年,西旸镇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全县首批3家乡镇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率先启动。

  该中心还设有文化室、书画室等功能室,老人们在这里看看电视、打打牌。三楼护理区备有9张专业护理床,当地卫生院还为该中心配了2名医生,不定期为老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和康复治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惠友社会工作事务所定期来这里开展主题志愿活动。

  实际上在西旸镇的其他社区(村),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还有10多家,受益老人超过200人。

  在泰顺县东溪乡养老服务中心,也有类似助餐服务。除此之外,该中心一楼设有一处来料加工室。作为泰顺县首家辅助性就业中心,这种“劳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既保留传统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又解决农村老人“闲不住”、无经济来源的问题,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今年71岁的吴永狮是东溪乡普城村村民。因早年农作时被镰刀误伤,他的右手落下了四级残疾。去年6月,来料加工室刚刚成立时,吴永狮就报名参加了。“多的时候一个月近200块,少的也有100来块钱。”吴永狮说,“比起以前在家整天唉声叹气,在这里一边干活,一边同朋友们谈心聊天,人都开朗了。”如今,吴永狮几乎天天泡在来料加工室里,赚的工钱用来缴纳餐食费绰绰有余。

  “收入虽不多,但却可帮助老弱病残群体建立自食其力的信心,也使空巢老人得到陪伴。”东溪乡人武部长陈乐众说,除了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支持,也希望养老服务中心能得到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泰顺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慧璀介绍,2018年以来,泰顺县投入481.3万元建成罗阳、包垟等11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并由第三方承接运营。本月,柳峰、凤垟等最后8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也将完成建设,从而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建制乡镇的全覆盖。

  此外,泰顺县还率全省之先完成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任务,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县第一社会福利院(儿童部),并于今年4月交由中佳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运营;新增投资4393万元完成县第二社会福利院(西南片区敬老院)主体工程及部分附属工程建设,预计2022年可投入运营;累计投入839万元完成罗阳、筱村、仕阳、雅阳、彭溪等5家乡镇敬老院美化亮化等改造提升工作。

  在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方面,泰顺县以“专业团队+社会组织”相互补充的形式,相继引入温州颐乐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温州市红景天养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一批专业化养老企业,培育泰顺县惠友社会工作事务所等一批本土为老服务组织,实现全县6家养老机构“公建民营”、11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63家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会运营。

  来源:温州都市报https://m.wendu.cn/article/447089?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