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网络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看温州客户端】泰顺富家垟村推行“一中心五规矩”,为村民办成多件大事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29 16:32:15 作者:温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夏海鹏 文/摄 字体:

  近日,垟边村到富家垟村的公路改建工程已告完工。这是泰顺县西旸镇富家垟村推行“一中心五规矩”以来,村两委为当地村民办成的几件大事之一。

  这条公路总长5公里,净宽6米,该工程涉及400多位村民杂地和部分农田的被征用。然而当地政府和村里没有向有关村民发放一分钱的赔偿费。

  征地和补偿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是一大敏感问题。为什么在富家垟村没有遇到阻力和问题呢?说起这事情,主要归功于富家垟村实施的“一中心五规矩”。

村支书庄友共与村民交流

  2017年,村两委换届之后,实施“一中心五规矩”这一村规。一个中心是:村两委以团结为中心,发挥五议两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落实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坐值班制、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等五项制度。“五规矩”是指:一是不承包工程(村两委集体成员,不允许承包工程);二是工程先垫资(工程由承包人先垫资建项目,全民参与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三是开会讲原则(开什么会就什么人员参加,什么会议就议什么事情);四是办事讲规矩(村民有事先找村两委,村两委不能解决的,再逐级向上反映);五是政策零赔偿(涉及村里公益事业的项目,政策处理一律零赔偿)。

  其中的“政策零赔偿”这一条,本是很敏感的。但是在垟边村到富家垟村通村公路建设的政策处理时,仅仅用了3天时间便处理完毕,400多位村民全都在协议上签名画押,并且毫无争议。签字那天,村民苏细庄、苏锡森等表示,修桥铺路本来就是公益事业,是为了我们百姓好,大家牺牲一点没有关系。  

民情意见箱

  富家垟村起点低基础差,也是有名的上访村。自2017年换届以来,村民庄友共担任新一届村书记后,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与村干部一起创造性地制订“一中心五规矩”这一系列规定,并当做村规来执行。一开始,村民对村委会的工作另有看法,认为这些做法就是一套空话,不会有什么实质效果。对于村民的反应,庄友共是有心理准备的。但他很坦然,现在说什么都过早,最终结果如何,三年后自会揭晓。庄友共还在村委会门口设立“民情意见箱”,把钥匙交给了镇纪委,并且告诉村民,大家随时可以对村干部的一举一动进行监督,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的,可以写信投诉。

  说实话办实事,这是庄友共的工作特点,在他和村干部带领下,该村开始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启动了垟边村到富家垟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富家垟到三条桥(国家重点文物——廊桥)的景区公路、防洪堤建设项目。还兴建了村文化礼堂,完成自来水提升工程、改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高标农田建设、垃圾填埋场改建和宅基地复垦工程等。此外,还启动了该村的篮球场建设项目等,值得一提的是,篮球场建设项目便是按“一中心五规矩”中第二条“规矩”来执行的,由工程承包单位先垫资,到工程验收合格才能拿到工程款。

国家级文保-三条桥廊桥

  目前,该村结合三条桥的修缮工程,配套建设景区停车场、景区公厕等。后期还要引导村民开民宿、开农家乐。让游客走进来,留得住,让村民增加收入。

  对于该村的一系列做法,西旸镇《关于富家垟村“一中心五规矩”的调研报告》中称,在全镇全面推广“一中心五规矩”的做法。该《报告》说,该村实施"一中心五规矩"之后,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有效提高,村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解决。实现了由“小共建”向“大覆盖”转变,由“被动型”向“自觉型”转变,推动新农村建设。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2614850_24766_wzwb.html?app=1&from=groupmessage&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