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绿色发展看泰顺·小康故事 |栽下“红心”果 拓开“致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16:12:00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蓝舒丹)猕猴桃作为我县本土最生态、最优质的主打绿色农产品之一,以味美汁多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经过三十多年努力,我县猕猴桃产业实现了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生产,全县种植规模达1万余亩,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猕猴桃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我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在碑排社区恩岱洋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正像往常一样忙着清除园内的杂草,修整猕猴桃藤架,观察猕猴桃长势,为今年猕猴桃的丰产做准备。

  1986年出生的陈国山是碑排小有名气的猕猴桃种植“农二代”。2009年,他与村里的其他农户一起成立了碑排岩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猕猴桃园300亩,陈国山占了其中30亩,每亩产量近2000斤,产值约60万,年收入十分可观。陈国山说:“我家是1986年开始种植猕猴桃,在种植之前我家是特困户家庭,种植了猕猴桃之后,我家的生活慢慢地有所改善,特别是到了2000年以后,市场经济更活跃,我们各种种植的技术有了提升,产量也有了提升,我们的收入也逐渐增加了。”

  猕猴桃产量虽逐年提高,但村里种植户老年人居多,在种植面积逐年增大和网络电商的冲击下,销路不容乐观。看着村里的果农丰收愁销路,陈国山心中涌出了一个想法:“我们泰顺种植猕猴桃的农户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产量随之越来越高,面临着销售难问题,我就跟我叔父商量,能不能将猕猴桃做成猕猴桃酒,经过70多次的实验失败,最终我们成功做出了猕猴桃酒,并获得了国家的发明专利。”2015年,陈国山创办了以销售泰顺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泰顺县两只猴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猕猴桃附加值的提高拓宽销售渠道。仅仅2018年,陈国山就帮同村的种植户销售了近3万公斤的猕猴桃。

  碑排种植猕猴桃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碑排当地一些农户开始试种猕猴桃。由于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猕猴桃销售市场快速增长,销售价格也一路上扬。尝到甜头的果农为了提高产量,开始使用一种能让果实快速增产的生长激素——大果灵。猕猴桃品质急剧下降,价格也随之一落千丈。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我县提出了“实施猕猴桃标准化生产,走品牌经营之路”的发展战略。2002年11月,泰顺县乌岩岭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成立给果农们吃了颗“定心丸”,不再为卖不出果子而犯愁。县林业种苗和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庆朝介绍说:“我们通过无公害的标准化生产,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同时通过宣传,让我们的产品重新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据了解,我县猕猴桃始种于1983年,种植面积2000余亩,产业在起初发展的20年间都处于自产自销的状态。2005年开始,猕猴桃产业发展趋向产业化和规模化,种植面积扩展1.2万亩,成功打造“泰顺猕猴桃”区域品牌,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年总产值1.1亿元,旅游年收入1000多万元。

  下步,我县将继续实施猕猴桃产业“123工程”(即从业果农1万人、种植面积2万亩、年销售额3亿元),全县猕猴桃面积达2万亩以上,年产鲜果3万吨以上,培育省级龙头企业5家以上,产品年销售额达3亿元以上,带动果农从业1万人以上,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基本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编辑 周晓叶)